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划重点!解读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和热词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在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一篇精彩满满、干货满满的区政府工作报告让大家眼前一亮。报告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展示了宝安的工作成绩,又紧盯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清晰明了地描绘了2021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建设”“企业”……一个个关键词、热词传递了怎样的信息?且让我们一探究竟。

关键词

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里,宝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各项事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预计2020年GDP增速达2%;国高企业增至5842家,是“十二五”末的4倍;引进高端人才1145名,是“十二五”末的2.7倍;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93公里,是2015年的4.3倍;2020年病床数比2015年增长43%;高等院校、市直名校实现零的突破,新改扩建学校38所,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近20倍;建设筹集公共住房6.7万套,5年增加4倍。

创新驱动发展

宝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1.2%,获评全国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农商行总部回归宝安,金融业集聚态势初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建设。诞生了98家具有国家一流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中科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和工业技术研究院相继落户,新型研发机构实现零的突破。2020年全区专利授权数总量达53167件,占全市26.3%,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

全面深化改革

宝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从改革中找方法,以改革破难题。

“十三五”期间,宝安先后出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全市首个区级国企物业招租招商管理办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5+7+N”政策体系。在全市率先全面铺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率先发布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探索柔性执法、联合执法联动机制,加快放管服改革,解决了一批制约宝安长远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营商环境居全国百强区第二。

大美宝安

随着全区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和一大批地标式建筑落成,宝安的城市功能和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十三五”期间,穗深城际(一期)、轨道6号线、11号线建成通车,滨海廊桥、冰雪文旅城开工建设,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建成使用,滨海文化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三年完成全区361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四年治理61条黑臭水体、374个小微水体,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双胜利

2020年,区委区政府以超常之举、集全区之力,以十个“第一时间”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560万宝安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守好守牢深圳机场“空中门户”,保持院感事件零发生、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同时,区委区政府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在全市率先出台“复工6条”“撑企10条”“稳增长8条”等措施,经济增速于第三季度扭负为正,预计全年GDP增速2%左右。

“十四五”

2021年,宝安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打造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的美丽宝安。到那时,湾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智创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强劲,共享家园品质成色更加靓丽。在此基础上,再用1-2个5年规划,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

202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宝安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提出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左右,部署了9大方面81项工作,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1+2+6”现代产业体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宝安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性机遇,产业迸发出强大动能,进入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发展阶段。宝安提出加快构建“1+2+6”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即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2”即智能制造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6”即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和文旅经济。

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宝安提出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有为政府、高效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树立干事导向、干成导向,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坚持以民为本,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热词

建设:累计出现近70处

宝安发展方式向更高质量迈进,城市功能和面貌“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这都是大建设、大发展的结果。“十三五”期间,新桥东、燕川片区等8个平方公里级更新整备加快推进,3年投资120亿元完成361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民生设施持续完善,目前已完成海洋新城填海2.72平方公里,全区城市品质大步跃升。根据报告描绘的蓝图,未来,宝安经济社会全方位各领域的建设速度仍将保持高位,“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美丽宝安正快步走来。

企业:累计出现50多处

“企业”二字出现了50多次,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宝安所倡导的“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理念。通过报告原文可以看出,企业既是宝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证明——“国高企业、头部企业爆发式增长”;又是宝安抢抓机遇实现下一轮发展的主动力——“拥有‘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更是宝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服务对象——“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发展:累计出现50多处

“会展经济、临空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报告中的又一高频词,“发展”一词贯穿整个报告的始终,它总结了宝安工作的经验,度量了宝安工作的成果,指向着宝安工作的未来发力方向。

创新:累计出现30多处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宝安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的创新、经济体系的创新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从企业、人才、专利授权量等指标来看,宝安已经实现了由“制造大区”向“创新大区”的转变。面向未来,报告提出坚持创新主导战略,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水平,今年将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190亿元,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8%,新增国高企业500家以上、规上国高企业200家以上,推动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体化运作。

民生相关词:累计出现超过60处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报告中,仅民生、交通、教育、公园、医院、生态、住房等几个词汇合计出现的次数就超过了60次。“十三五”期间,宝安民生支出连续保持全市第一,持续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173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44倍。今年,宝安广泛征求意见,初步选定了9大类40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涵盖了优质教育、卫生健康、住有宜居、公共安全等,基本实现了民生服务全覆盖,项目清单现已提交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