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记录下琥珀从业者的热爱与执着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琥珀之路”纪念银币。

从古至今,各类纪念币层出不穷,但在宝安世纪琥珀博物馆,有这么一套镶嵌着琥珀宝石、全球总发行量仅1000套的“琥珀之路”纪念银币,它不仅拥有厚重的历史寓意,也蕴含着颇高的收藏价值。

琥珀之路(AMBER ROUTE)是距今3000至4000年前运输琥珀宝石的贸易之路,发源于丹麦,终于欧洲南部,并最终延伸至非洲、东亚,这条水路和陆路结合而成的通商道路在欧洲文化、宗教、贸易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琥珀之路的开通促使欧洲大陆从北向南得以贯通,此后更向东发展连接了亚洲的波斯、印度和中国,增进了欧洲和亚洲的商贸往来。为了纪念琥珀之路在古代贸易、文化融合、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纽埃来群岛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行了“琥珀之路”纪念银币,全套银币共八枚,每枚银币重量为一盎司的白银,并镶嵌一枚波罗的海琥珀宝石,八枚纪念币主题分别为琥珀之路的沿线国家及城市,并于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发行。这套纪念币的正面采用相同的图案:中央为一辆运货马车图案,这也是古罗马人将琥珀从波罗的海运送到意大利的主要交通工具。马车左上方为古罗马战士头像,左侧为伊丽莎白女王肖像。银币的背景为一幅带有波罗的海海岸线的地图,上部边缘为“AMBER ROUTE”(琥珀之路)字样,下方分别刊国名、年号、面额以及各国标志物,整套银币制作精良风格古朴、浑厚而又庄重,是难得的纪念银币收藏品,更是琥珀行业重要的、标志性的作品。

据介绍,在世纪琥珀博物馆筹备之初,馆长孔繁利就开始对这套银币进行收集,借着每年到欧洲观展和旅游的机会,他走访各种货币商店、古董店、纪念品店,跳蚤市场等,历时三年奔走收集到了六枚银币。松岗琥珀交易市场开业的第一年,孔繁利在代表琥珀市场到立陶宛琥珀博览会(THE AMBER WAY)进行招商的过程中,结识了立陶宛琥珀博物馆的馆长,因被孔繁利的执着打动,立陶宛琥珀博物馆的馆长转赠他一枚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图案的琥珀之路纪念币。2018年初秋,孔繁利又通过法国南部的一位币商,辗转寻找到最后一枚荷兰阿姆斯特丹城景的琥珀银币,至此,全套八枚银币才最终集结成套,其中艰辛可见一斑。

在2020年世纪琥珀博物馆第三次征集藏品时,孔繁利将这套纪念银币,连同其他几十件琥珀制品、几十册世界各地出版的琥珀专著,一同捐赠给了世纪琥珀博物馆,这套银币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它讲述的不仅是琥珀在欧洲穿行的故事,也记录下了琥珀从业者对琥珀行业的热爱与执着。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吴晓芹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