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转变观念提高站位 打造“松岗门户”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松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

1月25日,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松岗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代表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与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过去一年虽然艰辛,但在抗疫和经济发展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2021年工作部署的81项工作明确了要干什么、怎么干,直接体现出政治自信、政府公开和求真务实的态度,这些项目落实将成为“十四五”的漂亮开局。区人大代表们还就教育、卫生、交通、产业发展等社会热点进行探索,提出意见建议。

落实战略规划

增加市民“幸福感”

区人大代表阮开江说,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松岗门户区域”这个概念,对松岗街道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规划,松岗人必须转变观念,要高站位、高标准结合战略规划来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所有大项目都是政府主导,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积极撬动大量民间资本,正确引导民间资本进行投资。强化顶层设计,让政策与社会管控能力加强配套,要增加社会活力,更多地给民间资本和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

区人大代表高涛建议,在新增汽车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对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停车位和停车设施作出一个界定,探索停车位治理共享的机制。针对解决反复开挖围而不建的现象,探索道路开挖备案机制,大力整治反复开挖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王伟邦建议,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继续提升,打造法治政府;二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结合宝安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企业涉外知识产权薄弱点进行指导;三是完善基层法治建设,推进基层治理。

区人大代表叶玉琼建议,在城市建设中要提升社区建设品质,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引进物业管理;希望政府能继续支持推动城中村天然气入户工作,让天然气尽早通到每户居民家中;建议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后要加强管理,让教学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区人大代表蔡淑连建议,交通整治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目前对电动自行车实行上牌登记管理,但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行为处罚较轻,约束效率不高,需要加重处罚、严格执法。加强对城中村综合整治,形成统一标准,规划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提升民办教育水平

实现教育“均衡+优质”

区人大代表黄万钧建议,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管理,建立全系统内民办学校教师聘用机制;对民办学校教师实行统一的人事财政管理;加强民办学校开办人的培训,不能让学校成为纯粹为了赚钱的场所,要有育才情怀;要建立完善民办学校教育资源的评估体系。

区人大代表刘红梅建议,要对学前教育民转公幼儿园教师人员工资和预算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民转公幼儿园的经费预算不能一刀切,经费预算可以根据原来幼儿园的等级进行设置。公办园资源分配要均衡,对于原来基础特别薄弱的幼儿园,前期在经费上要多给一些。

区人大代表邓克建议,在松岗中学招生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教师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在荣誉方面,给松岗中学进行新疆班教学的老师给予一定的倾斜。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陈誉/文 记者 宋璐/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