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打造“多彩福海”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

将桥头社区土地整备项目与立新湖片区打通连片发展、启动机场与会展之间的交通建设,海洋新城值得期待……1月25日,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福海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代表们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展经济及其周边配套建设、拓展产业空间、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关切提出建议和意见,现场气氛热烈。

推动连片城市更新

大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瑞志表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宝安的经济、社会、城市、产业等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大改变了宝安城市印象。宝安未来怎么发展?他建议要大力推动宝安连片的城市更新,打造先行示范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片区;要组织调研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情况,筹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学院,推动宝安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要谋划产业转移工业园,优化产业空间配置。

区人大代表刘力表示,几份沉甸甸的报告既让大家看到过去一年的艰辛和成绩,也让“十四五”开局更有底气和信心。他建议,福海要紧紧围绕“智创高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真心实意的服务;解决好城区与会展配套问题,让“展城都会”发挥好会展作用,并将福海打造成国际街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多彩福海”。

区人大代表祝锐胜建议,人大代表要齐心协力,紧紧围绕福海街道“智创高地、展城都会,海洋新城”定位,开展具体而扎实的工作;要发挥福海力量,高质量打造智造产业群;要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多彩福海”。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用数据“说话”。区人大代表穆林致力研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他表示,通过深入走访,这一课题目前已形成了共57页、26条建议的人大建议案。

拓展空间

确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代表吴新锋建议,宝安要高起点尽早开展西部岸线规划,凸显宝安在大湾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能级和地位。针对产业空间发展等问题,福海可以在土地集约利用上做文章,要对现有产业进行“大统筹、大项目、大置换”,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围绕会展经济发展,区人大代表刘标建议,政府要做好会展城截流河系统工程,具体做好景观、桥梁、道路、文旅项目等配套建设。此外,他还建议区相关部门尤其是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要加快推动配套政策的研究,要形成政策上的联动,而不仅仅是项目的联动。

“会展将给福海带来很大的人流、物流、技术流,成为宝安未来的创新创业基地。”区人大代表陈焱建议,福海要立足高远,将核心产业、技术和人才留下来,助力福海做大做强;要加强智能智造协会与福海商会联系,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共同促进辖区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代表檀正东表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他建议政府大力打造“宝安工匠”,提高“工匠”数量指标,为产业工人给予更大支持和鼓励。

发展特色公园文化

加快教育医疗发展

区人大代表马军表示,会展中心的建成改变了深圳会展的格局,他建议紧抓会展“窗口期”机遇,加快推进会展交通、城市配套等建设。

区人大代表阳如坤建议,宝安要搭建智造企业应用基础的研究平台,推动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公园,开发工业旅游路线,促进会展经济发展。

区人大代表吴兰平表示,福海街道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十分匮乏,她建议要加快福海教育、医疗、道路建设,建设具有产业发展特色的公园文化,补齐民生短板。区人大代表朱韶军建议,宝安要补齐文化人才短板,加强文化精品建设,建立文化高峰。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文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