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发展好临空经济 为湾区贡献福永担当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

1月25日,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福永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代表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与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饱含了区委区政府对宝安这片热土的浓浓深情,数据振奋人心、举措扎实有力,让大家看到了一幅更加美好的未来宝安画卷。其中空铁门户区新的战略增长极、龙王庙旧工业区整治模式、机场东高铁枢纽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临空经济等热词炽语更与福永紧密相关。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双区”的建设浪潮下,既是宝安时间,也是福永时间。福永要全面对标报告内容抓好落实,让美好蓝图在福永落地生根,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努力对标工作报告

让美好蓝图落地福永

“持续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2020年投入345.8亿元,累计173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44倍。新改扩建学校38所,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近20倍,建成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纯中医治疗医院……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紧贴基层建设,紧盯群众利益,聚焦群众民生。可以说,这是一份有底气、接地气、提士气的好报告。”在福永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如数家珍地细说宝安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言语间充满身为宝安一员的自豪感与幸福感。她建议,福永要结合自身优势,努力织好学习网、交通网、临空经济网、服务网、文化网、人才网“六张网”,让宝安未来的美好蓝图在福永落地生根,造福人民。

区人大代表林戈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刻。他说,福永全力对标《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拟了《福永街道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任务分工表,努力实现福永“一年改善、两年变样、三年领先”的战略目标,为宝安发展添光添彩。

紧扣临空经济关键词

激活现代服务业潜能

临空经济、物流产业集聚是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区人大代表闫虎提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做大临空经济,出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福永完全具备了发展临空经济的产业、交通、区域优势,是发展临空经济的最优选。福永要加快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打造107国道(福永段)临空经济集聚带,激活物流、会展、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的市场潜力,促进科技金融、航空、酒店、旅游等临空产业集聚成链发展。”

区人大代表赖志明指出,福永街道现有在册物流寄递企业1460多家,是深圳市最大的物流集散地。但是,目前大部分物流寄递企业相对规模小、业务分散。“冷链运输利润率很高,与空运联系更紧密。”他认为,宝安及福永都应该聚焦推动物流行业做大做强冷链运输业务,打造物流产业新的增长优势。

来自产业界的区人大代表彭自美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扎实、成绩喜人,在2020年这样艰难的年份,实属不易。她认为,随着5G甚至6G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以及人们网络购物习惯的养成,跨境电商将有更无限前景。她建议宝安及福永都应该继续下大力气招揽更多物流龙头企业,做出临空经济集聚区的典范。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文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