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王立德在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编2)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

《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立足我区“三大定位”和“三项重大使命”,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打造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的美丽宝安。

湾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

●宝安中心区、空铁门户区、海洋会展片区、燕罗片区、石岩片区等门户能级提升、引擎功能强劲。

●湾区“1小时城际交通圈”和“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全面建成、联通世界。

●滨海廊桥、深坑酒店、湾区国际音乐戏剧中心、湾区书城、中国足协足球训练中心、融创冰雪文旅城等一大批城市新地标串珠成链、熠熠生辉。与珠江口东西岸城市联动融合、交相辉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智创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强劲

●工业互联网生态形成,规上国高等一大批工业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

●拥有“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

●智能制造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能级更高,数字、会展、海洋、临空、总部、文旅等经济更具特色。

共享家园品质成色更加靓丽

●水是清的、地是绿的、天是蓝的,生活生态环境更加美丽。

●民生供给更加优质均衡,“44+20”所学校均衡布局,“9+3+1+N”所医疗机构合理分布,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给更加充足,家家户户用上优质饮用水和管道燃气。

●党委领导全社会人人参与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更加完善,实时泛在、有效管理更加到位。

新使命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

新使命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新使命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先行示范、追求卓越。

三、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万元GDP水耗、能耗全面达标。

1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隔离管控。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落实落细集中隔离酒店管理服务。

●提升“早发现”能力。

●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2

加快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大智能终端产业群。

●做强集成电路产业群。

●做精新型显示产业群。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支持智能化改造技术投入。

●加快金融业聚集发展。

●加大软件服务业招引力度。

●大力发展法律、科技服务、检验检测、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业。

●激发消费型服务业活力。

●做强数字经济。

●创新会展经济。

●培育海洋经济。

●做大临空经济。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塑造文旅经济新名片。

3

坚持“硬供给”与“软服务”相结合,全力以赴招优商稳好商

●开展燕罗街道整街统筹试点。年内完成启动区土地整备,打造“三生”融合的现代化智造生态城。

●探索开展石岩片区规划调整。腾出4平方公里连片发展空间,打造高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承载区。

●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国企空间利用改革试点。

●开展老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今年每个街道整治提升不少于1个老旧园区。

●盘活闲散低效用地。清理“小散旧”园区30个、50万平方米。拆除消化历史违建1529万平方米。

●加大城市更新力度。新增城市更新项目20个、面积1.5平方公里。

●开展智慧政务服务系统扩展升级。新增不少于80项“不见面审批”。

●升级“宝i企”服务平台。

●建立区街两级企业服务中心服务评价标准。

●推动柔性执法长效落地。

●实施“一项目一专班”跟踪服务。引进亿元项目20宗、10亿元项目10宗。完成20宗以上重点项目产业遴选。

4

坚持创新主导战略,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水平

●鼓励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190亿元。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新增国高企业500家以上、规上国高企业200家以上。

●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新增20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

●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培养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1000名。

●推动技术成果转化。高标准举办“宝创赛”。举办“宝安发布”24场。

●开展新型知识产权保护试点。

5

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

●优化提升重点地段、重要节点城市设计水平。

●抓好机场片区城市建筑第五立面景观风貌改造。

●推进“两市四区”交界道路、沿江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和新安环路等道路品质提升。

●推动城中村高水平物业管理全覆盖。

●全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协助推进机场三跑道、T4航站楼、卫星厅、机场东高铁枢纽建设。

●新改扩建区内道路50条以上,打通所有断头路,建成人行天桥20座,优化公交线路30条,新增停车位2万个以上。

●大力整治反复开挖、“围而不建”行为,切实减少道路开挖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6

持续巩固提升碧水蓝天品质,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态城区

●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成固戍二期、沙井三期污水处理厂。全面消除199个截污总口。

●全面推动生态修复。完成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建成5个湿地。高质量建设48公里碧道。

●建设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化平台。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达89.1%以上。

●实现厨余垃圾全量分类处理。改造标准化分类投放点4700个,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1300吨/天。

●源头治理城市固废。严格落实新版“限塑令”,精细管控118家重点产废企业。

●提高集约化处置能力。加快江碧环境生态园建设。

7

完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

●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

●提升丰富社会治理“宝安经验”。

●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探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智慧化监管。

●绘制全区安全风险分布电子地图。

●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实现全区在建工程所有施工工地、零星小散工程全纳管、全覆盖。

●完成15座新建消防站入驻执勤。

●持续开展摩电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高标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8

不断丰富民生供给,增进市民生活福祉

●加快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5万个。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争创2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规划招引1-2家高水平国际化学校。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新改扩建幼儿园16个,新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5家,增加学位5100个。

●打造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引进优秀教师700名,培养名校(园)长、名师300名。

●高标准加速推进“9+3+1+N”医院项目建设、落地。

●区妇幼保健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争创“三甲”医院。

●加快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建设。

●建设筹集各类公共住房1.1万套,供应3000套。

●开发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更新改造144个居民小区供水设施。完成235个城中村项目管道燃气入户改造。

●推广“6H”养老服务模式,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家。

9

实施文化强区工程,塑造城市文明典范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活动。

●加快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建设12个重大文体设施。

●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化“百千万”工程2500场。

●大力培养“一街道一体育品牌”。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赛事7000场以上。

四、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第一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1

打造有为政府

不负时代,唯有奋斗。我们要树立干事导向、干成导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练就担当作为真本事、铁肩膀、硬脊梁,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宝安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

打造高效政府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所有工作按下“快进键”,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努力在最有限的时间干出最佳的工作效果。

3

打造服务政府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我们要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以民为本,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好企业当“心肝宝贝”,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把群众和企业“呼声”变成热烈掌声。

4

打造法治政府

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化解矛盾,任何行为都必须于法有据,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律监察和法律监察。

5

打造廉洁政府

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全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持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涵养廉洁文化,建设一支为民务实、干事创业、公正廉明的公务员队伍。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