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提升城市居住品质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西乡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与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紧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是一份可操作性强的施工图。”1月25日下午,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西乡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区人大代表们积极发声,就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宝安发展建言献策。

夯实根基抓落实

推动西乡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目标任务清晰,西乡该如何抓落实?”在分组审议中,区人大代表龚建荣表示,报告所提到的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包括“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深坑酒店等,给西乡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西乡街道将按照工作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同时,做好城市更新等工作,改变城市面貌,推动西乡街道新一轮发展。

区人大代表韩竞认为,新使命新征程,西乡更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让空间与产业精准对接,扎牢产业的根;努力改善城市面貌,扎牢城市环境的根;夯实城市管理基础,为西乡未来大发展打牢基础。

加快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区人大代表丁庆建议,西乡应加大软件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主动拥抱数字经济,让“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真正在西乡率先落地。

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居民幸福感

教育是民生之本,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区人大代表黄东明建议,教育部门要贯彻“两个为主”即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位供给政策,保障随迁子女的受教育权利。

区人代表代表黄南榕建议,宝安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应该大力引进综合性大学。

“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能停。”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区人大代表李桃辉也非常关注教育发展。李桃辉建议要进一步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探索破解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此外,对特殊人群的关爱能体现城市温度,区人大代表文琼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爱,为他们提供暖心关怀。区人大代表张琴建议,加大对老年痴呆的筛查力度,提前进行预防干预,预防减缓老年痴呆发生。

推动文旅事业发展

塑造西乡文旅经济新名片

区人大代表李远辉建议,要推进铁仔山古墓群遗址博物馆建设,将铁仔山古墓群遗址建设成国家级古墓博物馆,更好地展示宝安的悠久历史文化。

区人代表陈惠波建议,以中央宣传部电影质量检测所南方中心为依托,建立数据电影产业集聚地。利用西乡影视企业集群优势,将企龙山、平峦山、铁仔山、西湾公园建设成为观光走廊和“三山一海”的文化廊道,打造文旅经济新名片。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