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学校放假 社区开课!新安举办讲座为寒假安全“支招”

2021-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 通讯员 陈炬鸣)近日,宝安各学校陆续开启寒假放假模式,家中的“小神兽”们如何度过一个快乐、安全又充实的寒假?1月24日,新安街道安委办、宝安区第一学区教育办、新安湖社区工作站联合举办“宝安第一课”暨孩童安全教育讲座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卢静为寒假安全“支招”。

课堂上,老师先是通过小游戏拉近了自己与孩子们的关系,并着重强调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儿童安全。讲座分为四部分讲解假期儿童安全的注意事项,分别是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交通方面,教导儿童学习交通标识、交通法规,提醒家长牢记驾驶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居家方面,教导儿童不要听信陌生人,提醒家长关注儿童用火、用电、用气行为,不要购买烟花爆竹给儿童;饮食方面,应该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品牌;心理健康方面,告知家长,成绩起伏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不要在假期中给孩子过多的学习压力。只有给予孩子耐心和信心,孩子才能有学习的动力,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讲座上,老师还郑重地向在座的儿童和家长推荐了由新安街道安委办编写的有关儿童安全的书籍《你的不小心会“杀”了孩子》。该绘本从10个方面出发,以源于真实案例的16个“黑故事”讲述儿童意外伤害发生过程,并通过案例讲解、数据分析、专家访谈等,探究意外成因,提供预防和救助方法。目前,该书已经正式出版,在宝安前进一路友谊书城有售。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