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021-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谢莹)1月25日上午,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会堂开幕。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志彪主持。本次大会共有听取和审议宝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10项议程。宝安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立德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姚任、区政协主席邓桂洪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出席开幕式。

“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各项事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王立德向大会郑重报告,宝安区紧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胜利完成“十三五”和2020年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五年来,宝安区域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实现工业层级从中低端加工制造向中高端智能制造转变,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1.2%,获评全国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跃居全国创新百强区第二,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9家,总数达到5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57家,总量5842家,为“十二五”末的4倍,占全市比重31.2%,稳居全国区县第二;疫情期间补贴电费8亿元、发放扶企资金14.76亿元、减免租金7亿元,营商环境居全国百强区第二。

此外,宝安还高标准规划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和地标式建筑,穗深城际(一期)、轨道6、11号线建成通车,机场东高铁枢纽获批建设;2020年全国首座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全球最大室内冰雪文旅城开工建设;单体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用三年建成使用,创造了“深圳奇迹”;欢乐港湾建成全面开放,128米高“湾区之光”摩天轮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完成了全市最重的治水任务;新建雨污分流管网4695公里,总数达14784公里;以治水力度治理大气,“宝安蓝”抬头可见;构建了全市覆盖面最广的公园体系;2020年新开园滨海文化公园、蚝乡湖公园、石岩湖湿地公园,公园总数达到192座。

报告指出,五年来,宝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支出连续保持全市第一,持续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2020年投入345.8亿元,累计173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44倍。其中,新改扩建学校38所,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近20倍;新改扩建医院8家,2020年床位数比2015年增长43%,社康中心总量全市第一,实现家门口15分钟就医圈;脱贫攻坚创造新高度,负责扶贫协作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中的都安、大化两县,任务总量占深圳近七成,累计落实帮扶资金6.83亿元,帮助两县24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2020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培训会上介绍经验做法,脱贫攻坚成为全国标杆。

 王立德表示,2020年,全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0年,宝安顶住了高密度流动人口大区、国际机场“境外输入”风险双重考验,保持院感事件零发生、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区委区政府全力落实“六稳”“六保”,率先出台“复工6条”“撑企10条”“稳增长8条”等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各项经济指标实现V型反转,2020年,GDP增速三季度成功转正,四季度乘势发力,全年增速达到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8亿元,增长2.9%;税收分成收入268.2亿元,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9亿元,增长14.6%,总量全市第一。

2020年,区委区政府谋划“十四五”长远发展,反复论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分区规划,谋划空铁门户区、会展海洋城、燕罗智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等新的战略增长极;新增申报入库“四上”企业1649家、占全市28.1%,其中规上工业913家,增长29.3%;举办10场重大项目和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签约重大项目192宗、意向投资3461亿元;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29宗、意向投资906亿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做好9个方面重点工作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指出,《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立足宝安区“三大定位”和“三项重大使命”,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GDP达到6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届时,将打造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的美丽宝安。

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王立德说道,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宝安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万元GDP水耗、能耗全面达标。

为实现以上目标,2021年,宝安将做好9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加快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硬供给”与“软服务”相结合,全力以赴招优商稳好商;四是坚持创新主导战略,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水平;五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六是持续巩固提升碧水蓝天品质,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态城区;七是完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八是不断丰富民生供给,增进市民生活福祉;九是实施文化强区工程,塑造城市文明典范。

大会还听取了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关于《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编制说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作关于宝安区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宝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宝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票决办法。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