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张志红等委员:推行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体系试点

2021-01-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区政协委员张志红等委员在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推行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工作试点的提案》,建议加强人口老龄化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养老办法,引入健康智慧养老、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势,让更多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更好的服务,提升晚年生活质量。

区政协委员张志红等人建议,一是政府提供资金保障,搭建平台。由财政部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开发和维护,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营。民政部门在全面、系统梳理老人居家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服务清单,有效链接社区居委会、社康中心、助老养老服务机构、家庭等各类资源上平台。重点针对独居、残障等特殊老人群体,开发远程协助系统。二是出台政策引导,实行市场运作。对平台上提供养老、助老服务的机构,可参照国内其他城市做法给予财政补贴、税费减免、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等方式,增强机构运营能力,引导市场主体提升服务品质。三是规范管理,制定动态考评制度。平台的开发和维护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引入平台的服务机构,由社区居委会和老龄居民代表定期评估,依靠末位淘汰制实现良性循环。通过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全天候响应的智慧、便捷、安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