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陈瑞和等5位委员:建立水质动态监测系统落实“长制久清”

2021-01-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近年来,宝安区对全区河流进行水质检测,但检测的频次、取样点位和宝安区治水目标由“建设为主”转向“建管并重”的要求并不相匹配。为此,陈瑞和等5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宝安区河流水质检测的提案》。

陈瑞和等委员建议,一是建立水质动态监测系统。由区搭建智慧平台,将小微水体水质检测数据纳入公布范围,实现河流、小微水体水质实时监测、实时更新、实时公布。建立水质恶化警报制度,各街道实时掌握每条河流的氨氮、总磷、透明度等水质数据,发现水质恶化问题立即启动水政执法溯源行动,立行立改。二是增加水质取样频次、点位。建议在入河口、河流中游与下游各进行水质取样,同时适当增加水质检测频次,小微黑臭水体检测频次增加至每周一次,更全面反映河流、小微水体水质情况,为水质溯源行动提供精确指向,提高溯源行动效率。三是制定“一河一策”。以河流、小微水体水质数据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源头纳污、面源防控重点环节,为每条河流、小微水体量身定做治水策略,全面提升水体水质。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