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廖望等委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1-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老年人却存在不会用、不敢用的情况。昨日,委员廖望领衔提交提案:在信息化时代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廖望称,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网上叫车、网上购物、“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等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不少老年人却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屡遇不便。“为维护信息化时代下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国办发﹝2020﹞45号),要求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

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廖望建议: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等平台,开展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融入智慧社会。与此同时,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亲友代办渠道。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等等。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