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2021-01-25 来源:宝安日报

办理政协提案的基本情况

2020年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69件,经审查立案233件,其中大会提案223件、平时提案10件。按照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部署,区政府系统各办理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姚任书记针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的“提得准、交得对、办得实、复得诚”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据统计,233件提案应有答复250份(部分提案需多个单位分办),截至2020年底已经全部答复完毕,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率为100%。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00份,占4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所提问题正常推进的(B类)140份,占56%,同比减少17个百分点;所提问题因政策或条件限制等原因目前暂不能解决的(C、D类)10份,占4%,同比减少将近3个百分点。委员们已对143件提案进行了反馈,反馈满意率为100%。

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提高站位,明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

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办理好落实好政协提案,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区委书记姚任多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民主协商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为政协视察、调研、检查、监督、评议等工作创造条件,为政协工作提供基本保障。区长王立德多次强调全区政府系统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并重,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开明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把提案办实办好办出实效。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从组织领导、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文格式、沟通答复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保提案办理规范化。二是建立定期沟通、当面交流机制。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充分听取委员在政府工作和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强双向沟通交流。三是创新议政模式。委员通过微信群、委员直通车、信件等形式,对宝安道路交通、城市管理建设等问题进行及时反馈。

(三)加强沟通思维,提升办理质量

明确办理沟通要求,注重办理过程方式,切实提升办理质量。一是坚持办前研究,理清办理思路。把办前研究作为办理的前提,认真学习研究政协委员提案,结合职能,进一步明确办理重点,制定具体办理措施,形成初步答复意见,稳妥有序地推进办理工作。二是主动联系沟通,促进办理落实。将与委员联系沟通作为办理的必要步骤,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向委员汇报,充分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充实完善内容,增强答复的针对性,防止出现思想不对接、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主、会办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协作配合,抓好办理工作,形成统一的区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意见。

(四)狠抓责任落实,实行多层次督查督办

全面落实提案办理“一把手”责任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承办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四级”责任体系。区督查室在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累计下发12次督办通知和5次催办通知,督促检查办理工作的签收、沟通、答复、公开、落实等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全面掌握各单位办理进展情况,深入了解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提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一)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2020年,由姚任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件,区长王立德督办重点提案1件,另由分管区领导领衔督办4件。提案内容分别涉及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交通道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区政协重点提案经区政府领导阅批后,由区督查室第一时间分别交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委宣传部、西乡街道、区水务局、宝安交通运输局等6家主办单位牵头办理,并跟进指导办理方案的制定,做好答复的审核把关,切实提高重点提案办理质量。各办理单位本着对重点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制定办理方案,合理吸纳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合理建议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所有重点提案已答复提案人,并获得满意评价。

(二)其他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2020年宝安区办理的区政协委员提案,内容涵盖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5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体现了政协委员对宝安区民生社会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

宝安区对委员所提提案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吸纳各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力争所提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和解决。多数办理单位以实际有效方法方式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解决宝安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等。部分办理单位实行两个或两个类型以上的办理措施,多角度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积极吸纳合理化建议

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

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围绕宝安区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选题准、建议实的提案。区政府系统各办理单位以提高办理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突破口,把政协提案办理与政府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推进,部分提案在区委区政府办理过程中也积极推动了宝安区相关工作机制的建立。

结果公开接受委员和群众的监督

2020年,区政府不断加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在宝安政府在线“结果公开”栏目下,设置“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政协提案办理”两个子栏目。同时还在微信公众号“滨海宝安”“宝安行政服务”上分别链接了以上两个子栏目。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2020年对需要公开的63件提案答复已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接受委员和群众的监督。

办理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宝安区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总结办理经验,提案的答复质量、办理效果进步明显。不过,具体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少数办理单位提案答复书写内容较空泛,概括性表述过多,无法体现答复要求的客观性和针对性。二是部分办理单位与提案委员沟通不够深入,联系不够紧密。

针对存在的问题,宝安区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强化督查手段,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理实效。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采纳委员的合理化建议,切实增强办理实效。二是继续压实提案办理责任,各办理单位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由主要负责同志积极研究部署、协调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对涉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办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加大领办督办力度。三是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性,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加强与委员的沟通,积极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加注重举一反三,统筹考虑和系统研究同类问题,做到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

围绕“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发展整体布局,宝安区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件提案,力推建言成果有实效,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