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以政协特别之为 助推宝安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来源:宝安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宝安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区政协主席邓桂洪作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宝安日报记者宋璐摄

2020年工作回顾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化学习,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各环节,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认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把牢方向,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谋划、同推进。贯彻落实区委“一线工作法”要求,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挂点服务重点项目、固投项目188个,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项目3个,挂点服务企业38家,全部担任网格长、河(湖)长,靠前指挥,干在一线,有力推动了土地整备、治水提质、脱贫攻坚、交通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落实。

●践行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

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聚合力。发布《致全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委员们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9300万元。

集思广益,汇聚众智谋良策。组织委员专题视察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复课等工作,提出“引导完善产业生态”“积极用好电商平台”“优化线上教学安排”等意见建议。主席班子成员赴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为全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造有利条件。引导委员就“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优化企业复工备案程序”“预防流感院内感染”等提出意见建议58条,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关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被省政协主席王荣专门批示肯定。

●坚持协商民主,发挥优势作用,助力宝安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一是围绕宝安“双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245条。二是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1号重点提案+年度重点课题调研”组合拳。三是围绕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专项工作”,选派108名委员,组成18个监督小组,到区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开展监督协商。试行“提案+民主监督”模式,遴选33件提案开展监督协商。全年共开展监督活动91次,切实做到“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实监督”。

发挥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作用,聚焦基层治理问题建言献策。一是首次在街道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会,助推基层问题得到解决。二是落实“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三个一”制度,助推解决一批群众关注、街道想办还没办或办不了的问题。三是引导委员参加“五员”进社区活动,委员们累计参与活动达5091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459条。区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发展的做法,作为广东、深圳唯一区级政协代表,在全国政协有关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发挥新型智库作用,聚焦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提案对协商议政的支撑作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269件,立案233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762条,被办理单位采纳落实616条,采纳落实率80.84%,比上年提高3.08个百分点。

●坚持团结联谊,充分发扬民主,汇聚新时代宝安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增进团结,搭建合作共事大舞台。一是建立《宝安区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政协委员工作制度》,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11件,开展专题调研12项,参与履职活动协商建言255人次。二是定期走访街道工商联(商会)、委员及其企业。三是邀请市民、台商、外来建设者等各方面代表列席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不断扩大政协工作团结面。

加强联谊,汇聚同心筑梦正能量。一是召开2020年区政协迎中秋庆国庆座谈会,勉励各界别委员代表以新担当新作为共同推动宝安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二是召开在宝安工作(生活)的全国、省、市、区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引导港澳委员强化政治使命。三是举办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讴歌深圳经济特区40年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

●坚持与时俱进,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优化管理服务,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一是提高委员履职本领。二是建设“书香政协”。推动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是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

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政协自身建设。一是健全政协制度体系,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在《宝安日报》开办10期“政协之窗”专栏,办好“宝安政协”公众号,不断提升人民政协社会影响力。三是抓好政协机关建设。

提升“1+10”合力,抓好联络站建设。航城、福永、福海、松岗等街道组织委员开展扶贫协作。西乡、福永、福海、石岩街道建成委员联络站新址。新安街道组织委员参加“代表委员代言带货”直播活动。沙井街道以“提案+委员联络站”工作为抓手,有效推动公交停靠站升级改造任务超额完成。新桥街道组织委员专题视察,有效推动辖区内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燕罗街道不定期向委员通报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季度总结等信息,为委员更好履职奠定“知情明政”基础。

2021年工作部署

●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守政协初心

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相关纪念活动,把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作为“必修课”。按照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要求,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党委政府之所急,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政协担当

紧密结合区六届六次党代会部署,着眼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坚持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调研视察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监督式协商、社区共治协商、开放式协商,建诤言、谋良策。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专”出特色、质量和水平。同时,擦亮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委员“直通车”制度、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等一批工作品牌,试行“提案建议清单”制度、“委员与提案的故事”等一批工作举措。努力将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区政协履职担当、主动作为的具体举措,为宝安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在加强民主团结上发挥政协优势

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扩大各民主党派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与香港宝安各街道同乡会等社团组织、历届港澳委员的交流联系,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不断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深入基层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畅通意见诉求渠道,讲好宝安故事,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引导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提升政协效能

高质量做好区政协换届有关工作。引导委员牢固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打造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政协机关。持续做好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十四组巡察有关整改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委员日”等专委会特色品牌。加强对街道政协工作的指导,更好地形成“1+10”工作合力。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