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守正创新深化改革 卓越建设示范引领

2021-01-25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中学(集团)校内景色美如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涂小波 文/图)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对2020届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新中集团斩获“深圳市2020届高中教学工作卓越奖”“深圳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深圳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学科示范基地”三项殊荣,这标志着该校在构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新高地,全面推进卓越学校建设工程、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效凸显核心学科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为推动宝安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全面推进卓越学校建设工程

荣获“深圳市2020届高中教学工作卓越奖”

时间镌刻奋斗的记忆,荣誉彰显卓越的价值。

“深圳市2020届高中教学工作卓越奖”——新中集团荣获全市教育系统高考工作表彰最高奖。同时,该校陈明勇、刘付文、夏小涵、叶海洋、于鲲、余劲松、张震7名教师荣获“深圳市2020届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南银妮、张丽、张震、李晓玲、雷康成、张小梅、林楚明、杨素芬、韩新璐、熊华、祁建梅、张小晶、朱旭等13名教师获评“深圳市高考学科先进个人”。

评价体系关乎发展导向和教育成效。深圳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高考工作评价体系以“基本标准+进步率”作为评选各类奖项的依据,分为卓越奖、超越奖和特色奖三个奖项,高考卓越奖侧重于学校的办学规模和高考综合实力,每年颁发给对高考有卓越贡献且成绩显著的优秀学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中集团高中部大力推进新高考制度下的学生培养模式创新,学生个性化培养、“双十”工程、选课走班、全员德育导师、生涯教育、研究型学科团队建设、“三年抓、抓三年”等具有新中集团特色的备考举措全面实施,形成了科学、完整的新高考模式下的育人体系。

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的教育发展格局下,如何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集团负责人介绍,“作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新中集团高中部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承‘育人为本、和谐发展’办学理念,实施‘依法治校、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誉校’办学策略,深化改革创新,融合人文科技,全面推进卓越高中建设。”

2020年新中集团高考成绩实现高位突破,808名考生,高分优先投档上线470人,上线率达58.2%;本科上线796人,上线率达98.51%。自集团化办学以来,集团高中部育人成效取得跨越式发展,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实现了高考升学动能、育人机制的有效转变,从2017年的37.1%到2018年的46.8%,从2019年的56.4%到2020年的58.2%,高分优投率每年提高近10%,本科上线率达98.5%,为全国知名大学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2020年考生成绩再刷新高,进一步凸显了学校“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的办学培养能力。

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获评“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

先行示范新高地,教育佳音总频传。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深圳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10所示范校和16个首批学科示范基地名单,新中集团获评“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这对发掘和培育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推行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开展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建设评选,旨在推进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年)》建设,在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变革、促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等方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探索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深圳路径和模式。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是推动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集团高中部按照“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理念,以“课程改革创新+综合实践活动”为发展特色,围绕新高考方向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高中办学改革与创新,深入实施“双自”育人模式,构建“轻负担、有特色、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卓越高中”建设,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取得卓越成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新中集团着力发展“双自管理”德育、生命健康与生涯规划、科技创新教育、艺术教育、社团发展等特色课程。遵循基础性、选择性和时代性原则,基于时代发展需要、地域文化背景、学校办学传统,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前提下,通过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拓展和校本化,先后成立学校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生命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科技创新教育指导中心等,逐渐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的课程设置。

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特色化建设的学校课程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耕学科核心素养,实施选课走班制,开展深度学习。细化考试评价改革,聚焦多元评价、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可持续的教师发展队伍,汇聚了高妙添、袁卫星、谢芳青、金海淑、吴泓、兰建祥、刘付文、朱汉寿、彭莉琼等一批特级、正高级教师,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全效凸显核心学科示范引领获评“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语文学科示范基地”

核心学科具有基础性、发展性、引领性的多维效能。

在深化新课程新高考改革进程中,新中集团高中部各学科守正创新、奋楫争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纷纷争创学科示范基地,语文学科基于多年来的深厚积淀,获评“深圳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学科示范基地”。

新中集团高中部紧跟新课程教学改革,精心设计特色课程,实施“青蓝工程”,强化名师引领,加速语文青年教师成长,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同课异构”交流活动,开展“整本书阅读”课程建设,加强专题探究性学习,全面深化教学实践。

人才是引领教育卓越发展的第一资源。新中集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大力提升教学教研能力,培养学养深厚的语文教师,打造高水平语文教师队伍,汇聚了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全国语文教育改革先锋人物、全国“四方杯”教学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广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等一大批学科人才。

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核心素养。该校特级教师吴泓带领语文学科组,历时19年深入开展专题性学习实验,辐射17个省市学校、教师,完成20多个学习课程的研发与应用,在大幅度提升学生读写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网站和博客访问量超过460万次,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等予以推介报道,被誉为“专题学习”价值的发现者、坚守课改的实践者。

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品质,多维评价让其成为促进学生语文素养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新中集团学生高考平均分逐年提高,“语文与人生可以双赢,也为学生终生学习、发展奠基。”许多学生表示,得益于语文特色课程体系的构建,语文教学的深化改革,自身语文素养、综合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