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宝安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开幕

2021-0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谢莹)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宝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会堂举行。会议共七项议程,会期两天。

区委书记姚任,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家鸿主持。

会上,邓桂洪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邓桂洪表示,2020年,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部署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在特别之年实现特别之为,为宝安建设“双区”先锋样板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20年,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挂点服务重点项目、固投项目188个,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项目3个,挂点服务企业38家,有力推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脱贫攻坚、交通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落实。在疫情之下,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投身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号召委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9300万元,走访调研企业,了解反馈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为全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造有利条件。

报告指出,区政协坚持协商民主,发挥优势作用,围绕宝安“双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245条。发挥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基层治理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引导委员参加“五员”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了解社情民意,累计参与活动5091次,提出意见建议1469条。同时,提交委员“直通车”信件32封,社情民意信息32件,有效协调解决“搬迁并改造沙井大街垃圾中转站”等问题。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269件,立案233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762条,被办理单位采纳落实616条,采纳落实率80.84%,比上年提高3.08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政协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重要性,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优化管理服务,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提升“1+10”合力,抓好联络站建设。航城、福永、福海、松岗等街道组织委员到广西都安、大化,河源龙川等地开展扶贫协作。西乡、福永、福海、石岩街道建成委员联络站新址。新安街道组织委员参加“代表委员代言带货”直播活动,助推社会消费复苏。沙井街道以“提案+委员联络站”工作为抓手,推动公交停靠站升级改造任务超额完成。新桥街道组织委员专题视察,推动辖区内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燕罗街道不定期向委员通报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季度总结等信息,为委员更好履职奠定“知情明政”基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邓桂洪表示,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更好地助力宝安“双区”建设。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守政协初心。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政协担当。在加强民主团结上发挥政协优势。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提升政协效能。

会上,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桂明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蔡英权通报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据了解,2020年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69件,经审查立案233件,其中大会提案223件、平时提案10件。按照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部署,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据统计,233件提案应有答复250份,截至2020年底已经全部答复完毕,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率为100%。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00份,占4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所提问题正常推进的(B类)140份,占56%,同比减少17个百分点;所提问题因政策或条件限制等原因目前暂不能解决的(C、D类)10份,占4%,同比减少将近3个百分点。委员们已对143件提案进行了反馈,反馈满意率为100%。

大会还宣读了《政协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的决定》。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