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美丽宝安活力绽放

2021-01-22 来源:宝安日报

欢乐港湾·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公园。

宝安区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巧用围墙,图文并茂展现后瑞村史。

布心社区的学生在校园内,根据垃圾分类指引进行垃圾分类。

在宝安,迎着海风,“湾区之光”的浪漫之旅令人流连忘返;这里的城中村与众不同,“看得见月亮,忆得起乡愁,留得住记忆”,将历史和现代完美融合;这里富有创新精神,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率先推进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让城市绿色环保、干净整洁……这是宝安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生动写照。可以预见,在以改革创新为导向,扎实推进“双区”建设进程中,宝安城市管理工作将再上台阶,未来的宝安将更加美丽。

214个城中村获评优秀全市排名第一

“看得见月亮,忆得起乡愁,留得住记忆”。当昔日管线乱搭的“空中蜘蛛网”彻底消除;泥泞小路变成平坦的水泥路面;占用消防通道等公共空间的违建被拆除,打通了“生命通道”,不少市民由衷地感叹:“原来城中村也可以这么美!”

一村一特色,一步一风景。近日,深圳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公布,宝安区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后瑞村和松岗街道沙浦社区沙二新村上榜,成为全市的“双宜小村”建设样板。这是宝安区励精图治,全力推进“双宜小村”建设的缩影。

2017年7月,宝安区印发《宝安区社会主义宜居宜业文明小村综合创建实施方案》(简称“双宜小村”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城中村治理工作。2017年年底,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此,宝安区将“双宜小村”建设与城中村综合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实施。根据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全区三年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总量是361个。

按照三年计划两批启动的思路,2018年、2019年宝安区分别启动了187个、17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以“补短板、破难题、重整治、树标杆”为工作目标,采取“管理+整治+工程”齐步走的模式全力推进。截至目前,2018年187个城中村已全部完工,2019年174个已基本完工,其中214个城中村获评优秀,优秀村数量和奖补资金均为全市第一。宝安探索出城中村治理“宝安模式”,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成为日常好习惯

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执法普法齐发力,处罚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均居全市第一;智能化引领,让垃圾分类更精准高效……作为人口大区,面对巨大的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宝安区一直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法立,有犯而必施。去年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深圳的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由“倡议分类”步入“强制分类”。宝安区强化垃圾分类执法,严格对生活垃圾投放义务人、投放管理人以及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单位进行执法。与此同时,掀起垃圾分类大宣贯的热潮,让《条例》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宝安区检查投放点位20486个(次)、检查垃圾收运车辆73台(次),整治存在问题点位10617个(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772份,立案处罚3561宗,立案处罚和罚款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强化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共建分类示范区。去年以来,全区581个住宅小区100%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463个城中村建成集中分类投放点3030个,基本满足居民投放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新安街道布心社区高质量达成宝安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指标,这意味着宝安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

此外,统筹九大垃圾分流项目处理量39.55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7%;运用信息化系统,创新建立家庭垃圾分类档案33000多户;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如今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已根植宝安,蔚然成风。

环卫一体化初步实现五大成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去年3月1日以来,宝安大胆创新环卫行业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市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所谓环卫一体化,即通过整合小散标段,引入社会资本方,打通清扫、清运、垃圾分类、绿化管养、智慧环卫平台链条,实现投入加大、开支减少、效益提升、廉政风险降低的综合效果。

截至目前,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一期(新桥和沙井)项目、二期(新安、福永和福海)项目已进场实施,三期(松岗、燕罗和石岩)项目预计今年完成立项、可研审批、“两评一案”审批等工作,宝安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工作加速推进。

规模化运行。项目招标由原13个标段、3年一招变为1个标段、15年一招,履约交接次数减少400%,大大降低服务质量波动风险。

机械化作业。除后装式勾臂车外,新能源车100%替代燃油车。其中沙井、新桥街道首批配置车辆设备规模约2.23亿元,共购置各类作业车13种228辆、各类机具77台,车辆设备配置率提高了123%,日转运作业频次提升3倍。

智能化指挥。建立统一的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大数据为支撑,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监控作业效果、作业车辆、环卫设施、作业人员、废弃物终端处置情况,对环卫作业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预警,第一时间处置。

精细化管理。整合区域内资源,合理化、资源化、有效化使用设备,实行“机械作业+人工作业+巡回检查”24小时保洁模式,严格按道路等级、车道数量规范各道路作业任务量,机扫及洒水作业班次增加了一倍以上。

随着环卫一体化PPP模式逐步释放红利,目前已初步实现政府节约开支、企业投入加大、设备升级优化、作业人员数量及待遇提高、工作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五大成效,辖区城市面貌一天天发生着改变。

重点亮点工程顺利推进

满城秀色看不尽,大美宝安入画来。不论是“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宜居宜业家园,还是多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频频获奖,都是宝安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缩影。

128米的超级摩天轮“湾区之光”矗立城市之巅,“湾区之声”聆听世界……作为让宝安人自豪感爆棚的“宝藏公园”,欢乐港湾·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公园。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建成公园192座,含综合性公园27座,森林公园3座和社区公园162座(广场20个)。

一年来,宝安扎实推进“世界著名花城”重建重管,统筹全区加快推进78个花城项目,总建设面积295万平方米。其中,去年11月28日至12月18日,2020深圳簕杜鹃花展在莲花山公园举办。宝安区参展的簕杜鹃主题精品园作品“溯涛逐浪”,获得本届花展“金奖”和“最佳创意奖”。

道路绿化品质持续提升。宝安区加快推进滨海廊桥工程建设,目前总形象进度45%,一标段已完工。实施梳林密草及景观节点提升等措施,完成107国道、宝石路、宝安大道、机场路等区域绿化整治提升。宝安区立交桥、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凤凰山森林公园特色主题园工程双双荣获省风景园林与生态景观协会《2020年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宝安区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城市照明工程被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评为2020年优秀项目并获市财政补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门户地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获提绩效嘉奖。机场南路项目获评全市花城建设“十佳项目”。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吴漫霞(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