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三年三步走”新安全面推进健康社区建设

2021-01-22 来源:宝安日报

高效四方联动,健康服务进社区。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连着社区千家万户的幸福。昨日,记者从新安街道获悉,据宝安区2020年健康社区评审结果,新安街道15个社区获评健康社区,截至目前,新安街道累计已有19个社区获得省、市、区健康社区称号,覆盖率超90%。

三年三步走,一条条改革思路,服务民生,一系列实招硬招,扎实有效。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市、区卫健部门的指导下,于2018年启动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在基础较好的社区进行试点,洪浪社区获得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居)荣誉。2019年,新安街道扩大健康社区试点范围,海裕、新安湖、宝民获评市级健康社区,其中海裕社区的“四方联动”机制获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全面推广。2020年,新安街道成立健康社区行动推进委员会,各个社区均成立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健康社区工作。新安着力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与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以全民健康为中心,以社区基层为重点,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统筹、联动、管理、服务”的功能,着力探索建立“党委搭台,专业下沉,全民共享”的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打通社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健全工作保障,协调推进健康社区建设

组织架构清晰。新安街道成立健康社区行动推进委员会,各个社区成立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小组,实现专人专管、专事专办,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工作机制健全。街道定期开展培训和督导,形成督导、反馈、改进闭环运作,各社区每季度定期召开部署会、协调会,落实各项措施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经费保障到位。各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经费申报“健康社区”项目,每个社区确保至少有15万元工作经费,为健康社区各个项目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二、高效四方联动,打造链条式健康服务

新安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医疗资源丰富,社康中心院办院管的优势,以社康中心为载体,引导社康中心与社区紧密联系,打通医院与社康、社康与社区、医务人员与社区居民的沟通联系环节,实现“医院”“社康”“社区”“居民”四方联动,各司其职,形成链条式服务。比如海裕社区采取社区与社康联动,开展“体检进小区”“送健康进家庭”等服务。

三、多元化健康服务,凸显健康社区建设成效

健康宣传广。联合社康中心开展各类健康讲座120场、健康活动130场、健康宣传95场,评选健康家庭3656户,开展健康素养大赛21场。经第三方评估,2020年,街道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44.13%,超出全区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急救培训多。在社区配置70余台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医疗急救设施,组织开展100余场线上、线下急救培训,组建由社康医生、社区网格员、巡查员、小区保安、居民代表等组成的急救队伍。

健康阵地全。结合居民需求,建设健康驿站、健康驿角、健康小屋。传播中医药文化,建成中医文化长廊、中草药科普园、中医惠民服务点、中草药基地、中医文化展示点等。积极建设健康步道、健康路径、健康加油站等健康运动场所及公共文体健康公园,配套文体活动设施,全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公卫服务实。2020年,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78324份,为12776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协助管理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32988人。

四、打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模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安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常态化工作之一,全力打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据悉,新安街道将广泛学习《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开展精细化健康服务。加强联动,针对目标人群开展精准基础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尤其是强化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鼓励社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医疗应急救助培训,提升居民医疗应急救助的能力。鼓励辖区企业、学校开展健康单元创建,建立健全企业、学校健康管理制度,推进健康企业、健康校园建设。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朱玮文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