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区检察院获得全省检察系统优秀党建工作品牌

2021-01-22 来源:宝安日报

▲“凤凰山下”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凤凰山下——春蕾法制课堂”举行“预防校园恶势力平安伴我共成长”法制教育主题活动。

“我们通过开展‘凤凰山下’志愿服务,一方面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让检察官能够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我们所说的司法为民,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陈柳在结束民法典进社区宣讲活动后向记者介绍道。

2020年3月下旬,区党建办印发了《宝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其中有一点专门涉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作为法律专业型人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该紧扣检察工作的实际,而检察院每个部门的工作内容都有所不同,可以让支部的志愿服务具有充分的检察特色。

经过一个月的反复研究和讨论,2020年5月,宝安区检察院决定成立“凤凰山下”志愿服务队伍。立定立行,宝安区检察院随即成立了党员检察官志愿者服务队和团员检察官志愿者服务队,制作了“凤凰山下”志愿服务旗帜和具有宝安区检察院特色的义工服。“凤凰山下”志愿服务平台划分为法律宣讲(专业类)、普法宣传(综合类)和其他志愿活动等三个子平台,各支部对志愿服务实施主动认领,院机关党办通过对各支部上报的志愿服务计划进行综合统筹,努力做到“一月一活动”。

自成立以来,“凤凰山下”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专业类和综合类志愿服务活动共9次。比如,刑事检察二部党支部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到宝安实验学校开展《预防性侵》专题法律宣讲。又比如,民事行政检察部党支部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到松岗街道沙浦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法律宣讲等等。开展其他志愿服务类志愿服务活动共16次,主要完成上级党委要求的交通整治志愿服务。

近日,宝安区检察院申报的“凤凰山下”志愿服务入选全省检察系统优秀党建工作品牌。全省检察系统优秀党建工作品牌总数为12家,宝安区检察院是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通过开展“凤凰山下”志愿服务活动,宝安区检察院的支部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凝聚和加强。各支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支部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使主题党日活动不再局限于学习。宝安区检察院通过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把检察工作的重点与党建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也使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得以同频共振。各支部也努力打造属于本支部的特色党建活动,为今年宝安区检察院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年”打下了扎实基础。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彭振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