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牢记新使命 阔步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2021-01-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水污染治理专题视察,图为人大代表在视察万丰旧村正本清源改造情况。(资料图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和宝安各级人大代表与宝安560万人民风雨同舟、团结进取,战疫情、促复工,助扶贫、解民困,强基层、严法治,紧紧围绕区委和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在促进民主法治上迈出新步伐、在维护群众利益上获得新成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在人大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党组会议20次,主任会议28次,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10项,作出决议决定21项,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92次,向“一府一委两院”转交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圆满完成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这一年,宝安人大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行职责,始终坚持抓大事、强监督、促落实,全力推进宝安各项事业发展。

在抗击疫情一线主战场,有宝安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的身影;在复工复产的繁忙车间里,有宝安各级人大代表的贡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捐物4500多万元,推动减免租金1.4亿以上。聚焦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人大代表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登上深中通道建设中的人工岛、走进宝安人民医院改造工程工地,以监督促落实,着力促进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全区一盘棋”的部署,带头落实区委“千斤重担众人挑”的要求,积极承担全区重大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包点挂点、“五员”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督导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区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这一年,宝安人大严格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大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切实保障宪法法律在宝安正确有效实施。

务实开展法律实施监督,关注“谦抑慎刑”司法理念贯彻情况、残疾人普惠政策落实情况、食品安全措施整改情况。严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关,聚焦执法、司法、普法等法治建设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推动法治城区建设。全力支持区政府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六保”“六稳”,先后四次批准2020年财政综合预算调整。严实开展干部任后监督,让“一府两院”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中收获了发展成果、凝聚了工作合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好评。

这一年,宝安人大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密切关注群众所急所盼,依法加强民生领域的工作监督,努力让宝安人民共享更好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非机动车道要尽量减少‘人非共板’的设计”,“建议优先保障户籍残疾儿童、青少年就近入学”,“要大力支持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议建立幼儿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文化产业发展、学生心理健康、公立医院建设、退役军人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海归侨港澳青年就业、交通安全整治、停车设施建设、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建设等民生问题,宝安人民心中所想所思所盼,全都在宝安人大的“关注栏”上。宝安人大用一次次调研“把脉”、一场场座谈“问诊”,推动宝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宝安人大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代表履职活力明显增强,代表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创新建立“参与式”监督机制,设立科技进步创新、产业体系升级、交通规划建管等9个关注组,畅通代表与“一府一委两院”部门之间的知情互动渠道。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月、代表讲堂进社区、代表进站述职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代表意见建议直通车”、“五心”代表队伍建设等特色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代表履职更有活力。开展多场专题培训、专题讲座和研讨会,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代表队伍,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宝安人大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宝安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更具时代特色。

全区10个街道在今年首次召开街道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共听取街道办事处综合性报告、专项报告和人大工委工作报告32项,各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22件。既为代表积极履职拓展了工作渠道,也为人大街道工委履职尽责提供了有效途径,更为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提供了监督支持,成为宝安人大的重要工作品牌。宝安人大着力夯实基层人大基础,出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范,推进全区10个街道“代表之家”建成使用,持续加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各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履职实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宝安人大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宝安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先锋样板成区的新征程上,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尽责履职,服务人民,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为推动宝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