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西乡:开展两千余场青少年活动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赵珊珊 龙蕾 许文贞)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西乡街道开展两千余场青少年活动,服务人数近十万人次。

社区试点推动社校共建

龙珠社区团委、西乡中学初中部——青春守护计划

西乡街道龙珠社区团委在社区会议室及西乡中学初中部开展主题为“青春守护计划”的预青课程进社区教育活动及主题班会活动,将西乡街道的预防青少年犯罪课程送进了社区和西乡中学初中部32个班级。共有16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通过预防青少年犯罪课程的学习和推广,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全面开花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铁岗社区团委——守护花蕾护航成长

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团委开展“守护花蕾护航成长”铁岗社区青少年防性侵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角色扮演形式让小朋友明白哪一些行为属于性侵,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如何解决。并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让辖区同学们及家长对如何保护自己及何为什么是性侵、性侵的危害有了全新的认识,遇到困难时勇敢的说“不”。

河东社区团委——青少年助力安全教育

西乡街道河东社区团委开展“青春社区”之“青少年助力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活动通过以理论学习与自我分享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讲解真实案例让社区青少年深刻的了解青少年因为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行为而受到的刑事处罚等基本法律知识,并着重强调了不良行为如不及时改正会逐渐发展成为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增强法制观念,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对预防和减少犯罪和诈骗案件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打造预防青少年犯罪视频课程体系

2020年西乡街道团工委为在防疫新形势下继续做好青少年预防犯罪宣教工作,搭建了预防青少年犯罪视频课程体系,健全宣传资料库,在社区、学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工作。为青少年营造正向、包容、积极的成长氛围,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会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尊重他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年西乡街道团工委开展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粽情端午,文明使者在行动”送粽子关爱活动、暑期开展“学习强国”夏令营活动,结合常规服务四点半课堂,开展情绪、自信心等成长性小组,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开展青少年减压、时间管理、禁毒教育、法制宣传等服务活动两千余场,服务人数近十万人次。

2021年西乡街道团工委将继续做好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并始终 围绕建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核心工作为目标,拓宽青少年的阵地,丰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为充满正能量之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将西乡打造成青少年零犯罪街道作出了积极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