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于平凡处见真情 于危急时显担当

2021-01-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中心医院门前,医护人员为进入院内的人员测温登记。

燕罗街道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

宝安义工乐孝芬协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过去的一年里,一个又一个普通的宝安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把汗水和智慧献给了这座城市。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前赴后继、奋勇拼搏,吹响克难奋进“冲锋号”,创出一系列辉煌成就,用平凡身躯写就不平凡传奇。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宝安人都了不起!

点亮凡人微光汇聚战疫力量

去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体宝安人迅速行动,齐心协力构筑起城市“防疫线”。

党旗飘扬,挺立在战疫最前沿。宝安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压到124个社区和4866个网格里,2.48万名党员坚守防控一线,全区公职人员最大限度奔赴最前线开展防疫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普通一员,更是挡在市民身前的“防疫罩”,甚至为之付出生命。

2020年8月3日上午8点55分,因过度劳累导致的突发性脑溢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福永所负责人杨彦诏牺牲在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勇气接续,英雄逆行。宝安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余保军、宝安区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林国彬,先后出征援助深圳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市三院),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条鲜活生命;宝安区中医院肺病科中医师谢嘉嘉,跟随深圳首支中医医疗队伍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累计用中医治疗99名新冠患者。寻常日子里,他们也是别人的父亲、丈夫、儿女,一朝白衣披挂,不破“新冠”誓不还!

舍生忘死,更显英雄伟岸;群防群治,参与者也是英雄。

2020年2月7日,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严先生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段话:“实名给海乐社区的工作人员点赞,今天给我送来了一袋米和一瓶油。让我感动的不是米和油,而是卡片上的一段话:‘你们是英雄,您在家里不是在隔离,而是在战斗’。”

房门内外皆战场,屋里屋外都好汉。那是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往来重点地区、接触过重点人群的宝安人都自觉接受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许多宝安家庭顾全大局,主动关门闭户,自觉抵制聚餐,不去封闭的公共场所游玩。

城市的喧嚣渐渐沉寂,守望相助的情感更加炙热。线上,大家办公、娱乐、交流、购物,不亦乐乎,问候和鼓励的话语通过网络往来纷飞;线下,人们互帮互助,我在你家门口放袋米、你在我楼梯间放颗菜。与此同时,“外卖员”“物业大哥”“快递小哥”纷纷挺身而出,各司其职、各守其位,给予病魔迎头痛击。

岁月如流水,却不败英雄,那些疫情期间闪亮的名字值得永远铭记:丽晶国际60多岁的小区支部书记黄山,为了做好巡查、测温等工作,每天至少走20公里路程;新安街道社区义工夫妻管晰、万莉,义务为居民分拣快递。

聚时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了捍卫共同家园,560万宝安人团结一心、行动一致,点亮凡人微光,涓滴之水汇川成海,凝聚成驱逐疫情的磅礴伟力。

呵护共同家园传唱文明之歌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更是创文的主角。去年11月10日,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宝安功不可没,宝安人贡献突出。

党员干部永远冲锋在一线。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反复强调要怀揣“宝安心”砥砺奋进,爱护好、呵护好宝安这个大家共同的家,并率领全区领导干部齐上阵,分片包干抓落实,每周深入到基层,全员覆盖无死角检查创文工作,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

“志愿红”是最亮眼的底色。宝安近56万名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疏导交通、协助垃圾分类、调解矛盾纠纷。无处不在的“红马甲”“小红帽”成为宝安独特的风景。

市民群策群力,掀起创文热潮。每天,新桥街道义工联文明观察员陈月嫦都会早早起来,到社区给文明“找茬”。该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开展暑期“小小文明劝导员”活动,上百名青少年义工报名。沙井街道招募文明观察员志愿服务队,社区里的居民、社工、学生积极报名,百个名额轻松招满。西乡街道富华社区12名青少年义工组成巡逻护河小组,争当美丽河流守护者、文明生态宣传者,赢得大家“点赞”。宝安书协西乡书法家协会分会举办会员提升书法公益培训班,书写文明标语,传播文明理念,弘扬传统文化。

文明风润物无声,文明事渐成寻常。区直机关单位党员曾环康、彭武磊平时工作忙碌,却总是利用空余时间穿上“蓝马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宝安市民刘鹏坤一家想出种种节水妙招,在节水型马桶放入瓶装水、将淘米水发酵后浇绿植,获得“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节水好家庭”荣誉。田园车队337线驾驶员宁香炎捡到了乘客遗落在车上的手提包,及时上交队管。

宝安创文的节奏和步伐,涵盖每一个角落、每一片山水,让更多变化在城市里悄然发生:2020年,宝安在全市率先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率先开启并完成住宅小区楼层撤桶工作。手手相传、口口相授,文明之歌在宝安越唱越嘹亮!

挺起发展脊梁默默扎根奉献

邓时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实验室副经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一把焊枪,点燃激光焊接的时代梦想;毫厘之间,攻克“要么不透、一透就漏”的行业难题。

邵鹏睿,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跨越重重技术门槛,让亚毫米光源器件LED显示不断完美;跨界引入表面处理技术,开拓创新出的“积幕”,引领了LED行业的技术革命。

雷安良,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电控总监。研发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为走出国门问鼎全球作出了重要贡献。

还有杨亭亭、陆志强、梁忠玲、霍俊标……20个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宝安工匠(其中5名“宝安大工匠”)。他们有的虽仅有初中学历,但斩获7项国家专利;有的巾帼不让须眉,拿下14项国家专利;有的以巧手硬技媲美百万元设备。他们是宝安产业工人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也是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更是宝安产业发展的最大底气。他们身后,是无数挥汗如雨的宝安奋斗者。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0年过去了,奋斗者的前行画面却镌刻在人们心上:

2月10日,宝安企业正式复工复产第一天,伟志光电(深圳)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李红伟忙里忙外,给每个员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防疫物资。

2月28日,石岩建工基地中铁十局城轨公司第三项目部复工,来自重庆的参建工人陈佳生怀抱3岁孙女一起进行核酸检测,笑着说:“我们是带着孙女一起来建设宝安的!”

4月27日,宝安全区3万多名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课,宝安中学高中部德育副主任郭丽丽在学校门口整整站了一天,用测温仪迎接每一个孩子。

这些扎根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宝安人,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英雄。也因为有了他们,宝安顺利度过了特殊的2020年,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经济全球化逆流加重等重重考验,经济增速划出由负转正的“V形”曲线。

眺望前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继续奋斗吧,了不起的宝安人!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