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一颗流水线上的“螺丝钉”

2021-01-21 来源:宝安日报

李周发在复检产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文 刘安邦/图)临近过年,走进新世纪标志(深圳)有限公司的印制厂房,机器依然轰鸣,工人们都忙着自己手中的活。李周发忙着在一线工位上穿梭检查。每一份印制品他都要仔细查看,有问题的马上叫来工友解决,确认没问题了才会在一份生产工艺卡上签下名字。

从2007年入职公司,李周发一直坚持在生产一线。在他看来,自己是一颗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只是认真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但是在工友们看来,李周发的这份认真,就是生产一线的“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业务能手升领班

认真二字是“法宝”

2007年,从保安“转型”走进工厂,李周发说自己做着一份最普通的工作。“就是一个普工,操作工而已,没什么值得说。”李周发笑着说。但是普普通通的工作,李周发却非常“用心”。李周发说自己很“笨”,学历并不高,能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地把手头的工作做好。“你看这个印制出来的两种字体的数字0是不同的,不仔细看就难以区分,万一印制出错,就是大问题了。”李周发说。

新世纪标志(深圳)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标志生产企业。李周发做过面纸岗位、热压岗位等,每一个岗位都尽心尽力。“其实工作不太难,但是凭着‘认真’就可以减少出错率,保证产品的品质,让客户满意。”三年时间,因为认真负责,李周发被推选为领班,因为对生产业务熟悉,一直在模切班、包装班交替做领班。

现在,李周发管理着20多个工人,需要操心的地方就更多了。“要了解每个工人的性格,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还是要让大家学会‘认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李周发的“认真”会传染,在他的管理下,工友们也会不自觉地认真工作,努力做得更好。在李周发的带领下,他的小团队也多次荣获公司颁发的“优秀团队奖”。

宝安助力实现“小目标”

为梦想继续努力

29岁时,李周发从江西老家来到了深圳,当时他也没想到自己能在这里扎下根。工厂从南山搬到宝安,李周发也跟着来了,在他看来,“宝安是一个你肯付出就会有回报的地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努力、认真工作,不负时光。”李周发说,自己是一个农村孩子,来到宝安,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在老家镇上盖起了房子,也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

“我还喜欢这里的人情味,让人感觉暖暖的。”李周发说,在宝安有着十几年都在这里奋斗的朋友,大家经常一起互相鼓劲。在公司里,也是人情味十足,“我们公司食堂每个月都有民意调查,征集员工喜好的口味,调整工作餐。”李周发说。

2021年,他已经笃定主意响应政府和公司的号召,留在宝安过大年。“公司还会组织大家一起过年,不会孤单的。”李周发笑着说,利用新年假期,他要好好休息,也要好好规划一下未来——继续努力奋斗,多挣点钱,自己干点小事业。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