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

2021-01-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建成长者饭堂21家。

宝安获得“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

宝安区智能养老服务平台。

宝安区在全国率先试水养老用地招拍挂,建成全市最高端“幸福之家”民办养老院。

核心提示

近日,宝安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同时,西乡、新桥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这是宝安区养老服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也是近5年来全区民政系统继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后取得的又一“国字号”奖牌。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化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如何让老年人也能跟上时代步伐、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现代化幸福生活,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近年来,宝安区向着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目标不断发力,其中养老服务工作,就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科技、人文等优势,创新发展“互联网+智慧康养”。区民政局联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以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智能化”养老服务建设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创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科技、人文等优势,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集“养老+医疗+保险+文化+科技+金融+地产+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养老服务业,初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和“四合”特色,为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政府+市场”联合营造智慧健康养老发展良好环境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工作,建立了由分管区领导任总召集人,工信、民政、卫健等多个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为成员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改革工作。在政策配套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先后制定出台《宝安区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工作方案》《宝安区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办法(试行)》《宝安区“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等2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2019年全区投入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财政资金达45.7亿元。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养老服务协会,搭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大联盟。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养老服务产业科技创新,探索建设老年用品展示租赁中心,繁荣老年用品市场。

“养老+科技”融合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

宝安区创新“四个一”综合型智慧养老服务。建设了一个区、街道、社区、用户四级一体、互联互通的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一个集养老服务、老年教育、老年用品展示为一体的智能化养老服务体验中心,构建一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智慧化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一个线下日常监管和线上智慧监管相结合的多层级、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监管网络。

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机构信息化服务水平。在应用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升级改造现有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养老机构为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实现养老机构护理照料和上门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开展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能化改革试点。为200多户居家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设备1000多套。在全市率先推出“高层次人才父母居家养老服务”全流程网上审批。全面推广智慧养老颐年卡养老服务“一卡通办”和高龄津贴“无感申办”,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实时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养老+医疗”结合推动医康养护一体化

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宝安区积极实施医养结合,推动医康养护一体化。鼓励有条件有资质的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在入住老人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任达爱心护理院、前海人寿幸福之家等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或医疗门诊。在燕罗街道颐年院建设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社区医院——宝安中医院(集团)燕罗社区医院。鼓励医疗机构拓展养老服务,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及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指导深圳复亚医院建成全市首个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深圳市复亚护养院。另外,积极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家园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100%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628个,新建家庭病床800张。

“线上+线下”整合提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质量

宝安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推广应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时了解老年人享受服务情况,提升养老服务管理信息水平。率先探索利用社区集体物业建设老年公寓的做法,创新“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社区”的现代智慧型社区养老模式,打造6H(Home“家一般温暖”、Hospital“就近医疗”、Hotel“宾馆式服务”、Holiday“度假式生活”、Health“健康养老”、Happy“老有所乐”)社区养老品牌,实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融合发展,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宝安区发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作用,贯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养老服务保障资源,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长者饭堂、养老机构无缝对接,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深入社区,惠及更多老年人。

情暖夕阳红,湾区霞满天。宝安区将以创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继续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构建“智慧康养+”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致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城区!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黄利东/文 记者 雷小舟/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