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西湾生态美 众鹭舞翩跹

2021-01-21 来源:宝安日报

在枯木上栖息的鹊鸲。

飞翔中的池鹭。

在滩涂上眺望的苍鹭。

掠过水面的夜鹭。

一位市民到西湾红树林公园用长焦镜头“打鸟”。

在西湾红树林公园海面上飞翔的白鹭。

退潮时,西湾红树林公园岸边的滩涂上聚集大群鹭鸟。

一身美丽的羽毛,双翅微微扇动,鹭鸟们像一只只精灵,或优雅地盘旋在碧水上空,或惬意地嬉戏于海边滩涂。近日,记者来到西湾红树林公园,与近百只鹭鸟“邂逅”,它们翩跹起舞,为冬日的西湾红树林公园带来一抹暖意与诗意。

“白鹭飞起来了!”岸边的游客小声欢呼着,慢慢靠近鸟儿们,小心拍照,生怕惊扰到它们。白鹭、池鹭、苍鹭……它们在水面和红树林里穿梭,引颈、提足、展翅、高飞……它们或端坐枝头,窃窃私语;或漫步岸边,召唤友人;或独立湿地,静神凝思……修长俊俏的脖颈、风姿绰约的身影,向我们展现着它们的魅力。

“咔嚓”“咔嚓”!随着摄影师按下快门的声音,美好被定格:波光粼粼的海面,翩跹起舞的白鹭……让人联想到“一行白鹭上青天”“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诗情画意,在与这些美丽生灵相遇的过程中,内心不经意已融入自然。

据了解,鹭鸟们对环境很敏感,特别是白鹭,被国际环保界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检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它们对环境很敏感,选择活动和栖息的地点需要有良好的水和觅食环境。”红树林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燊告诉记者,红树林是物种丰富的生态系统,能承载更多的鸟类到这里栖息。

良禽择木而栖。鹭鸟们在西湾红树林“安家”,与宝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分不开的。据报道,2020年,宝安区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考核、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三大核心工作,推动宝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2020年宝安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市第一;全区水环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茅洲河国省考断面达到地表四类标准;“无废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在宝安,一幅幅绿色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文 刘安邦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