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文化新闻

打铁文艺社“十二生肖”团体创作又出炉

2021-01-20 来源:宝安日报


《辛丑吉祥》作者:黄禧

《对牛弹琴》作者:微观

辛丑年的《牛气冲天》。

《全家牛》作者:木瓜

《担当》作者:笑脸兔

《牛柿图》作者:郑小丹

近日,由打铁文艺社出品的十二生肖笔记本新鲜出炉。此次以生肖《牛气冲天》为主题的笔记本,一共汇集了国内二十位漫画名家的作品。封面是漫画家黄禧的《辛丑吉祥》,天真的孩童与憨厚的老牛,组合成一幅祥和如意的画面。

据了解,从2016年猴年起,打铁十二生肖笔记本创作迄今已走了六个年头。每一本充满创意的笔记本,都承载着漫画家们的文艺梦想。“打铁接下来还会继续进行十二生肖笔记本的创作,将中华传统文化好好传承下去。”打铁文艺社社长微观如是说。

生肖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华民族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它源于远古的图腾崇拜。生肖作为祥瑞的象征,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打铁十二生肖笔记本,既是对十二生肖的传承,又是对十二生肖的创新。”据微观介绍,对12种生肖以漫画的形式,通过各种不同的角度进行创作,既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是在新时代下对传统文化的创新。

在此本《牛气冲天》笔记本里,漫画家们展开想象力,饱含创意的作品形象逼真,将牛演绎得灵活生动。“我想表达一种生活态度,对牛弹琴,牛不懂。也许牛弹琴,我们未必也懂。即使我们不懂,牛也要弹琴,万一哪天就听懂了呢!”在作品《对,牛弹琴》里,微观希望呈现一种精神,那就是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怕没观众,麦克风上站立的小鸟不是听得津津有味吗?邝飚的作品《金牛与红牛》,金牛代表金钱与财富,红牛象征旺盛的生命力。如果果的《大吉图》和郑小丹的《牛柿图》,则使用了民间绘画艺术中的谐音的方式,表达美好愿望与祝福,如大桔(大吉)、柿柿(事事)如意、牛柿(牛市)。在作品《担当》里,作者笑脸兔将牛与万里长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寓意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庖丁解牛》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吃牛肉火锅。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笔。”言谈中,李卫璋对牛肉的鲜美还是念念不忘。

“有那么多漫画家精心绘制的画作为插页,每天在笔记本上书写或绘画时,也许会收获不一样的启迪,不一样的惊喜。”微观表示,作为一个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文艺组织,打铁文艺社将继续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创作十二生肖笔记本,继续将生肖文化以艺术的形式传承发扬下去。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魏娟(打铁文艺社供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