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宝安区将正式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2021-01-20 来源:宝安日报

1月19日下午,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次会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1月19日下午,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次会议,审议相关报告和议案,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会议,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副区长娄岩峰,区监委委员夏风,区法院副院长季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冠明,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大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各项名单(草案)、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表决办法(草案)、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投票表决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办法(草案),审议并通过了依法列席和邀请列席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决定。

会议审议了2021年宝安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会议指出,宝安区今年正式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做好民生实事票决,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探索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支持和推动人大科学民主决策,当好先行示范,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从2020年10月份开始,宝安区政府公开征集意见,吸收代表建议,经过筛选论证,形成了40项涵盖优质教育、卫生健康、社会关爱等九大民生领域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在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按25%的比例差额票决。

会议对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宝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宝安区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宝安区2021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以及新桥街道、区水务局部门预算(草案)等进行初审。

会议认为,《宝安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符合上级和区委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同时对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发展战略和任务措施,是符合宝安发展实际、符合高质量推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要求的《纲要》,届时将依法提交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查批准。

会议指出,2021年计划纲要的编制符合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新定位的要求;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能够较好地结合“双区”建设要求和“十四五”规划及年度计划目标,立足宝安实际,注重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保障作用;预算安排做到了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改善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和支持,届时《宝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宝安区2021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将依法提交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查批准。

会议决定免去蔡凡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接受叶燕文辞去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审查和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1月13日,宝安区政法第一选区等9个选区依法组织选民进行投票补选区六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了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2名。经补选后,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76名。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