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完成32个小型交通综合治理项目 获市民点赞

2021-01-2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区新院大门前改造前后。

新安五路(107国道至宝安大道)改造前后。

洲石路(黄麻布段)非机动车道新建工程改造前后。

地铁6号、11号线换乘松岗站C出口改造前后。

“宝安妇幼门口真的大不一样了,我生大宝的时候不敢开私家车去医院,门口出租车、私家车混行拥堵,有时候排队十几分钟才能开进车库;怀二宝时,医院有了就诊车辆专用等候机动车道,出租车在专用泊位上即停即走,交通组织非常科学!”近日,宝安市民李敏女士称赞了宝安区交通的点滴变化。

区妇幼交通综治是宝安区已经完成的小型交通综治项目中的一个。目前宝安利用“短平快、微整治”手段,及时有效地消除交通“肠梗阻”,已组织开展共五批交通综合治理小型项目建设工作。2021年拟新增实施三批项目,目前第一批正在收集项目、编制项目建议书阶段,预计春节后启动。

交通建设加速跑小型项目亮绿灯

在“双区”建设背景下,宝安交通正逐渐形成多维度立体综合体系,在加快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的同时,交通堵点、痛点治理工作也需要逐步加强,小型交通综治项目由此应运而生。

对于小型交通综治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简化了审批流程,无需申报立项,可以快速实施,即刻有效地解决城市交通痛点。小型交通综治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整治交通拥堵点和交通事故黑点,完善片区交通微循环,完善公交设施、片区慢行设施、停车设施,增设监控设施、完善标志标线等。

“新安五路至宝安大道一直是宝安老城区‘有名’的拥堵点,老司机们都知道,从西乡去宝安中心区,宁可绕道进入107国道转宝安大道,也不要走新安五路。”生活在流塘阳光的居民黄正国如是说。这一交通痛点也在近期得到改善。通过做“交通小手术”的方式,对新安五路至翻身路路口上游部分路段拆除中央绿化带,拓宽1条直行车道,局部断面由3车道调整为4车道,提高瓶颈点通行能力。根据测算,这样改动后,新安五路至宝安大道的拥堵点高峰期拥堵指数从8.2下降到了4.5,效果明显。

贴合民意已开展40个小型交通综治项目

这些小型交通综治项目的选择实施,主要还是要贴合老百姓在交通出行方面的难点和痛点。自2019年5月起,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主动广泛征求市民关于交通综治的意见、建议,精准施策,在报纸、电视、广播和微博、微信等多种传媒平台做持续宣传,实现全民“共商共建共享”和“收集一批、设计一批、治理一批”的滚动实施目标。

依托宝安区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综治项目机制,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由辖区交通部门牵头,交警、城管、水务、财政和属地街道等多部门联动,对每个项目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建设时序等方面进行多方位把控,避免重复开挖,减少不必要审批程序,提升整治效果。

截至目前,宝安共开展5批次共40个项目。其中已完工32个,正在施工4个,正在编制设计方案4个。市交通运输数据运行指挥中心数据显示,小型综治项目实施以后,各点位交通运行效率均提升了8%至15%不等,极大改善了交通拥堵状况,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尤其像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区新院、新安五路(107国道至宝安大道)节点、洲石路黄麻布路口、地铁6号与11号线换乘松岗站C出口等点位,改善效果均较为明显。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继续优化健全工作机制,协调有关单位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利用“短平快、微整治”手段把小型综治项目做得更快更好。

部分小型

综治项目

实施效果

1

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区新院周边交通改善项目

【原有问题】

学校和医院是城市交通热点区域,往往容易吸引大量人流、车流集散,造成交通拥堵。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区新院高峰期停车位紧缺,内部缺乏必要的即停即走通道,出租车、小汽车在医院门前玉律路上随意停车上下客,病人在路边招拦车辆,秩序混乱,拥堵严重,严重影响就医人员出入。

【改造方案】

一是增设玉律路医院侧就诊车辆专用等候机动车道,大幅压缩车辆排队长度;二是利用院前广场空间,分别新增出租车、小汽车即停即走通道和停车泊位,并设置限时抓拍设备,同时完善标志、标线等配套设施,引导车辆即停即走;三是引导地铁、公交出行的病人通过沿玉律路北侧慢行道进出医院,减少人车混行。

●上述措施的落实有效改善了该节点交通状况,极大方便了就医人员的出行,得到院方及广大就医人员的好评。

2

新安五路(107国道至宝安大道)节点改造工程

【原有问题】

新安五路(107国道至宝安大道段)是宝安新老城区重要的交通转换节点。该路段车流量大,高峰期交通组织混乱,拥堵严重。

【改造方案】

一是压缩新安五路-翻身路路口上游部分路段1m人行道,拆除中央绿化带,拓宽1条直行车道,局部断面由3车道调整为4车道,提高瓶颈点通行能力;二是迁移西行公交站台至路口下游,拆除中央绿化带,增设1条车道,减少公交车停靠对主线车流影响;三是升级新安五路-翻身路路口渠化岛和二次过街岛,做无障碍过街,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行。

●上述措施的落实有效改善了该节点交通状况,高峰期运行指数由6%升至12%,极大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3

洲石路(黄麻布段)非机动车道新建工程

【原有问题】

洲石路(黄麻布段)东侧分布有飞黄达科技园、黄麻布第二工业区,西侧以居住区为主,两侧联系需求大,非机动车出行量大;路段现状无非机动车道,且人行道宽度仅1m宽,难以满足人行及非机动车出行需求,导致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逆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改造方案】

一是铲除杂草丛,重新硬化整治排水边沟;二是铺设透水混凝土非机动车路面和陶瓷透水砖人行道;三是增设2处非机动车道标识牌与硬隔离护栏,加强安全指引防护。

●上述措施的落实使沿线慢行空间得到保障,实现非机动车独立路权,规范非机动车行车秩序,提高路段交通安全性。

4

松岗地铁公交站台双港湾式站台工程

【原有问题】

交通隐患点为地铁6号、11号线换乘松岗站C出口。松岗地铁站作为地铁6号、11号线换乘站点,人员密集,高峰期排队上下公交或者从地铁换乘公交的客流量较大,日均公交登降量超过4000人次。原有直线式公交站只能设置3个公交泊位,难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改造方案】

为解决公交车进站停靠引发的排队问题,改造后的松岗地铁公交站台升级为双港湾式站台。双港湾式站台设置6个停车泊位,始发车辆配合智能调度系统。与直线式停靠站相比,双港湾式站台公交车进站停靠不占用行车道,避免了交通拥堵,同时也可减少市民乘车等待时间。

●上述措施的落实使换乘站可实现简易调度场站功能。此外,该站台还为时刻表线路提供了专用发车泊位,提前到达乘客可在车上候车,具体发车班次时间也公布在站台信息栏,方便市民监督。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徐浩/整理 记者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