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家居安装消费注意事项

2021-0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江宏冲)去年,中山市消费者李小姐购买了灯饰,商家在第三方平台上发布任务请来一位安装师傅到家中安装灯饰,未对服务项目进行损坏保价,由于施工人员原因造成灯饰损坏引起消费纠纷,与安装人员沟通赔偿无果后,到消委会寻求帮助要求第三方平台解决赔偿问题。经过消委会工作人员调查核实,该投诉事项为经营者间的购销纠纷。多次协调后双方因赔偿金额分歧过大未达成和解。该投诉事项李小姐可以通过购买商品的商家提出赔偿诉求,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方平台或者服务者追偿。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家居安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消费者要营业执照和安装资质齐全的正规企业,要货比三家,选择有一定实力,知名度信誉度高的企业。

消费者支付装修款时要谨慎,避免一次性支付所有装修款,尽量减低预付比例,尾款要待工程完工且验收合格后,再支付给对方。

为避免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签订合同时应明确工程延期、工程质量不符合等常见的违约责任,在第三方平台上接受安装服务时应明确第三方平台与商家的责任划分。同时还要约定违约金的赔付比例、赔付金额、赔付期限、赔付方式等条款,工程中有变动的,需补充协议双方确认后签名盖章。消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有选择接受服务的商家的权利。

消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