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郑森:机智应变化险为夷 信念支撑肉搏胜敌

2021-01-19 来源:宝安日报

郑森

人物简介

郑森,男,1927年出生于广东龙川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困,小学毕业前两个月失学回家务农,小小年纪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1947年10月加入“东江人民抗征队江防大队飞鹏队”。郑森机智勇敢、枪法精确,每次捉拿特务、锄奸惩恶都能出色完成任务。1953年3月转业到五华工作,因业绩突出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离休后继续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出谋献策。1996年随子女来到深圳宝安安享晚年。

每一个上过战场的老兵都有着用血肉和生命写成的故事,那些记忆在他们脑海中难以磨灭,耄耋之年的郑森对很多事情都记不住,唯独七十多年前经历过的枪林弹雨、烽火硝烟的场景却记得清清楚楚。

危机四伏靠机智化险为夷

1948年2月的一天,郑森在家中休息,睡觉时梦见敌人包围过来,惊醒后到窗口观望,果然看到伪自卫队六十多人扛着两挺机枪和步枪跑向他家。他刚刚在准备好的暗房藏好,敌人就将他家包围得严严实实。地下党民兵队长立即将此情况告诉了他堂叔,母亲跟着堂叔偷偷见了郑森,郑森嘱咐堂叔:将春节留下的花生、米饼、瓜子招呼伪自卫队员,让他们放松警惕,并让堂叔留下大衣和礼帽给自己。堂叔与伪自卫队员中的一人是远房亲戚,便热情地招呼他们吃喝,趁着他们放松警惕之际,郑森换上大衣和礼帽,化妆成堂叔模样,从侧门大大方方地走了出去,躲过了一劫。

1948年6月11日,郑森和几位武工队员执行捉拿特务的任务后,半夜转移到龙川玳帽山下的赖屋村,那天正好是端午节,接到情报说伪自卫队中队一百多人外出围剿游击队。下午五点多,伪自卫队却突然包围了武工队旁边的老屋,正巧被上厕所的武工队员发现,他们立刻从前门、后门冲出了包围,此时郑森正在洗澡,他迅速背上刚刚缴来的七担谷换来的伪币金元币,正准备突围,忽然发现两个刚入伍的新兵还未离开,郑森掩护俩人离去,见他们跑不快,急中生智把背上的金元币往天空大把大把抛撒。追赶而来的敌人突然发现天上竟然有金灿灿的钱币漫天飞舞,争先恐后互相争抢。郑森一边撒钱币,一边往外撤,敌人一边抢,一边对着在后面掩护的郑森喊:“站住!”并对着郑森开枪,子弹从郑森膝盖擦过。直到现在,当他撂起裤腿,还能看见膝盖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

率敢死队肉搏战胜敌人

在郑森游击生涯中最惊心动魄、壮怀激烈的当属1949年1月的大人岭战斗。大人岭位于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曲滩村,这里山高势陡、易守难攻,是一个伏击的好地方。当时国民党军队用一支船队(六艘)将美式军需物资和枪械运往龙川,东江第二支队获悉后,郑群司令员率领1500人抵达伏击阵地隐蔽设伏。此时正值隆冬时节,郑森只穿了两件单衣,脚着草鞋,没有吃喝,硬是靠着超乎寻常的意志力埋伏了两天两夜。当敌船到达时,战士们向敌人发动了猛烈的进攻。敌人凭借武器优势抢占了主峰和两翼高地。郑群司令员决定利用环境与敌周旋,并以夜色为掩护,组织一支80余人的“尖刀班”发起冲锋。郑森因作战勇敢、机智灵活被抽调到“尖刀班”。他凭着平日打游击熟悉的地形,从敌人背后包抄,冲入了敌营,与山上的守敌展开了殊死的肉搏战。

这场战斗,为解放龙川、五华、连平、兴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起七十多年前的这场肉搏战,83岁的郑森依然记忆犹新,情绪激昂。

1950年部队整编,郑森转业到地方工作,直至离休。1996年随子女来到深圳宝安安享晚年。郑森表示,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年轻人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太平生活,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听党的话,好好工作,为社会进步、发展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林少英 樊泽田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