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检察院与多部门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2021-01-19 来源:宝安日报

“感谢检察官帮助我,给我提供工作岗位,让我能够靠自己的劳动报酬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被害人的谅解!”面对回访的宝安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检察官,小龙感激不已。犯了罪的小龙还能在检察院的帮助下找到一份正当的工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身世坎坷为尽孝道误入歧途小龙人生比较坎坷,他的母亲早逝,父亲得过脑膜炎,早已不知所踪。小龙还有个哥哥,但却一直没有哥哥的联系方式。长期以来,只有年迈的奶奶照顾着他。可是奶奶身体不好,常常生病。家中经济十分困难,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为了给奶奶筹钱治病,他一时糊涂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去盗窃了,作案时还不满十八周岁。

犯罪嫌疑人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又是未成年人,为了尽孝而盗窃,令人十分痛心。经过多方努力,办案检察官找到了小龙的哥哥。如果小龙的哥哥能够帮小龙赔偿被害人并与被害人达成谅解,那么小龙就能很快地回归社会了。然而,事与愿违,小龙的哥哥没有经济能力帮小龙赔偿被害人。但小龙表示,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赔偿被害人损失并争取被害人的谅解。

附条件不起诉工作表现优秀获好评

之后,宝安区检察院对小龙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将小龙送到观护帮教基地某电子厂边工作边接受帮教考察。就这样,小龙成为了宝安区首批观护帮教基地的首个观护帮教对象。在6个月的考察期里,小龙不但靠自己的劳动报酬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还因工作表现优秀获得工厂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考察期满后,宝安区检察院依法对小龙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

原来,犯了盗窃罪的小龙能够靠自己的劳动报酬赔偿被害人并获得被害人的谅解,还能顺利回归社会拥有一份正当的工作,都离不开宝安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设立。

观护帮教为未成年人成长和发展撑起“防护伞”

宝安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是区检察院与团区委牵头,联合教育部门、观护基地、社会帮教机构等社会力量设立的,将有严重不良行为、轻微违法、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安排在观护帮教基地工作学习,并进行考察、保护、帮教和矫正,从而促其顺利回归社会、回归校园。两年前,区检察院、团区委与五家爱心企业签署观护帮教协议,并举行了首批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标志着深圳市首批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的成立。宝安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宝安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社会资源,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改造平台,并已取得良好的帮教效果。截至目前,宝安区首批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已接纳了16名涉罪未成年人,其中有14名是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另外2名是因情节轻微被不起诉的未成年人。

扩大规模引入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资源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力量的紧密融合,提高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关护、帮教、救助水平,2021年1月7日,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又吸纳了四家爱心企业和两所学校加入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的队伍中,并举行了第二批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授牌仪式。第二批观护帮教基地在扩大企业观护帮教基地规模的基础上,引入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资源,为有就学需要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上学的资源和渠道。

宝安区检察院将继续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不抛弃、不放弃,让每一个孩子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职责。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许竞然 李萍萍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