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全市首个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在宝安揭牌

2021-01-19 来源:宝安日报

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康复治疗师在给孩子做游戏治疗。

区领导一行慰问残疾儿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宝安残疾儿童康复治疗服务有了治疗更专业、环境更宜人、服务更优质的示范点。1月18日下午,全市首个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在宝安区残联二楼揭牌。记者从揭牌仪式上获悉,宝安正式启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并计划通过2至3年的时间,以示范点为载体,在服务、康复、管理、形象“四项标准”上积极作为,努力为全区康复服务机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为残疾儿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参加揭牌仪式。

“特殊儿童好比天上的星星,一样会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装点璀璨和谐的星空,而为他们点亮星光的,是正在实施中的‘宝蓓计划’。”揭牌仪式上,区残联理事长田庄隆重介绍了2021年升级打造“宝蓓计划”2.0版。该计划依托新揭牌建成的宝安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及宝安中医院(集团)的专业技术力量,为宝安区户籍残疾儿童提供套餐式的康复训练服务。据他介绍,这一模式将成为示范“模板”,用以指导全区公办医院、社康中心和康复机构,惠及全区残疾儿童,实现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服务“两个100%”。

揭牌仪式后,姚刚仔细参观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的综合治疗室、言语治疗室、物理因子治疗室、中医治疗室等康复治疗区域,亲切慰问了9名残疾儿童、送出新春祝福。看到专业康复治疗师轻声细语地引导残疾儿童康复、看到残疾儿童们在治疗室内快乐地接受游戏治疗,展露笑容,姚刚表示:“这是一件功德善举、是宝安的正能量。”姚刚说,抢救性康复是残疾儿童的首要需求,他要求宝安区残联要积极顺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残联的指导下,精诚团结,务实创新,构建优质均衡的残疾人服务网络,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残疾人工作宝安品牌,助力高质量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为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2021年宝安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思路

●一个目标:以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两家联手:宝安区残联与宝安中医院(集团)密切合作。

●三个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

●四项标准:在服务、康复、管理、形象上积极作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模式。

“宝蓓计划”守护宝安特别的宝贝

“宝蓓计划”是宝安区残联联合宝安中医院(集团)针对宝安区户籍“智力类”“精神类”“言语类”、发育迟缓的诊断明确或持证儿童,推出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宝安中医院(集团)为国家级三甲医院,儿童发育与康复门诊为大儿科分支,成立于2018年5月,同年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协作建立“儿童康复协作基地”。“宝蓓计划”将在业内著名主任医师黄慧桃的带领下,配备12人专业康复治疗团队,在“中西医并举”和“以家庭为中心”的康复理念指导下,为广大患儿提供优质专业的诊疗服务。

申请条件

申请人必须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一)具有宝安区户籍;

(二)持有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3-6周岁(含6岁)的残疾少年儿童,3周岁及以下凭深圳市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开具的疑似残疾诊断证明申请。

申请服务流程

1

申请人到宝安区中医院进行项目评估,中医院出评估意见。

2

按照区儿童康复申请要求提交材料,同时附上中医院的评估意见交至社区进行申请。

3

街道残联、区残联分级审批。

4

区残联将审核通过的名单发给街道残联备案,街道残联告知申请人审批结果。

5

中医院与审核通过的家庭签订协议,进行项目服务,建立服务档案。

宝贝妈妈说

“这里的康复治疗团队无疑是一流的,同样的内容,我在家里教了三四遍孩子都学不会,这儿的康复治疗室只需十几分钟孩子就学会了。‘宝蓓计划’不仅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还为孩子提供了最好的医生和康复治疗团队,发育迟缓的孩子通过后天训练,一定能变得聪明、健康。”

——新安,晨晨妈妈

“在一楼上‘星光学校’的我们,上二楼即可接受康复治疗。新建好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环境比医院更好,相信在这个充满阳光的治疗室,自闭症的孩子能沐汐阳光,进步更快!”

——石岩,哲哲妈妈

“对全面发育迟缓的孩子来说,早介入、早治疗、早康复的过程是最明显的。我的孩子小宇从不会走路到步履稳健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感谢宝安区残联的‘宝蓓计划’守护我心爱的宝贝,现在我们的小宇2岁4个月了,我们有信心能按时入幼儿园。”

——新安39区,小宇妈妈

“自闭症的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三年的治疗,6岁的秀秀从一开始的完全不与大人对视、不社交,如今成长为能和家人交流,能与朋友互动。参加了‘宝蓓计划’,无疑减轻了我家庭的负担,在新环境里,希望我的孩子能有新的进步!”

——新安32区,秀秀妈妈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