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精品层出不穷以艺抗疫传真情

2021-01-19 来源:宝安日报

群舞《寻方》演出现场。(资料图片)

好的作品是用“脚”走出来的,到人民中去,获得的素材和感触才是真实的,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好作品。2020年,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不仅专业队伍日益壮大,而且各文化专干、文艺工作者走向基层,创作出一个又一个无愧于群众和时代的优秀作品,并且斩获了各类大奖。

据了解,在2020年度各专业职称评审中,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有5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职称申报评审,其中,艺术专业正高级2名,群众文化专业正高级1名,文物博物专业正高级和副高级各1名,取得了高级职称申报评审通过率历史最好成绩,专业技术力量愈发强大。截至目前,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共44人,其中,高级职称23人、中级21人。

去年年初,当疫情发生后,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先后派出17位工作人员奔赴全区5个街道、10个社区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艺术家在做好繁重的防疫工作之余,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围绕抗疫进行主题创作,联合全区文艺专业人才,通过个性化的艺术创作,以生动笔触抒写人民,以优美旋律歌唱群众、讴歌抗疫英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艺术家们共创作了113件抗疫文艺作品,涵盖音乐、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文学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明天的太阳依然会升起》《伸出千万双手,献出千万颗心》等歌曲在学习强国、腾讯视频、酷狗音乐等各大媒体、网站广泛传播;《较量》《生命礼赞》《止疫》《抗疫赋》等作品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广东省文化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组织的各类抗疫主题展。

“心中有人民,笔下有乾坤。”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用镜头、笔头、旋律挖掘极具宝安特色的“宝安故事”,创作出一个个优秀作品。据了解,在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结果中,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选送的快板作品《门前那条河》获曲艺类一等奖,是深圳市唯一获曲艺类金奖作品;群舞《寻方》获舞蹈类三等奖。在去年公布的2019年度深圳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结果中,宝安共获得1个金奖、6个银奖、4个铜奖;在深圳市2020年群文理论文艺作品评选中,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获得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

此外,在第十六届来深青工文体节中,宝安共获得金奖14个、银奖20个、铜奖17个、优秀奖65个。在第十七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中,宝安获得了2个金奖、5个银奖、8个铜奖、13个优秀奖。2020年,3幅美术作品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这一年,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可谓精品创作成绩喜人。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