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体校的2020稳步前行

2021-01-15 来源:宝安日报

拳击队在训练中。

排球队在训练中。

击剑队在训练中。

田径队队员在比赛中。

2020年,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宝安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以下简称:宝安体校)紧紧围绕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工作要求,以业余训练为中心,走“体教结合”道路,组织和承担各项参赛任务,以培养和输送体育后备人才为主要任务,一年中,各项工作稳步前行。

传统(特色)项目学校高质量发展

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宝安体校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宝安区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宝安区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已从2015-2018年度的19个项目、54所学校、94项次增加到2019-2022年度的29个项目、75所学校、176项次,其中有10所学校(10项次)被评为市高水平运动项目学校、46所学校(64项次)被评为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区青少年竞技体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宝安体校坚持“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进”的原则,遵循按照加快业余训练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项目设置和布局,通过业余训练、选拔、举办赛事,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竞技水平。

去年,宝安体校组织26个项目1674人次开展为期45天的寒暑假集训,每天训练时间保证不低于2.5小时;组建体育后备人才梯队(最小年龄组);疫情期间,停赛不停练,各项目教练员网上授课,运动员每周运动时长不低于14小时;区青少年篮球梯队初具规模,自去年3月份组建以来,共有U12、U15、U17(男、女子)队伍6支,每周末都组织开展集中训练,队伍整体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稳步推进。

市运会备战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输送至市体工大队136名运动员

受疫情影响,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延期至2021年举办。面对困难,宝安体校各项目在做好日常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备战市运会,全力以赴接受四年一届的考验。截至目前,共有28个项目7620人次参加注册。去年,宝安体校党支部全面积极落实党建工作,全年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共56次,在“三会一课”中推进“第一议题”共40次。全年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各12次。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次,书记讲党课4次。此外,宝安体校党支部积极抓“党建+业务”,向龙川县业余体校捐赠了一批体育器材。

2020年,宝安体校输送人才再创新高,累计输送至市体工大队的各项目运动员共计136人,全年参加省级以上赛事共获得奖牌180枚。其中,田径、足球项目在省级锦标赛中宝安籍运动员共夺得金牌51枚、银牌51枚、铜牌35枚;在国家级比赛中宝安籍运动员共夺得金牌12枚、银牌10枚、铜牌12枚。值得一提的是,宝安本土培养输送乒乓球运动员林高远勇获2020年“宝能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一名、男双第三名、混双第三名的好成绩。

新一年全力完成大赛参赛任务

为运动员开辟更多上升渠道

2021年是备战市运会、省运会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先行示范区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局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工作计划,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宝安体校副校长郭科峰表示,宝安体校将认真做好各项参赛工作,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之余,始终遵循“保持优势、突出重点、分项落实、夺牌争分”的原则,确保在重点单项项目上力争第一,在团体总分上力争达成“保三争二夺一”。

接下来,宝安体校还将组织实施“235工程”。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借助棕榈体育、壆岗足球俱乐部、李群体育篮球俱乐部、陈静乒乓球俱乐部、贺杰排球俱乐部和林丹羽毛球俱乐部等专业团队成熟的运作模式,开展共建合作,更规范、更专业、更系统地建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2021年,宝安体校将通过组织教练员对外交流、在职培训、专业技术培训等形式,加强教练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打造金牌执教队伍。继续为提升宝安区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发挥“牵引”作用。为了给宝安区优秀青少年运动员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上升平台,同时也将为宝安本地进一步培养竞技体育苗子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及科研支持,宝安体校将继续与广州体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4所高等院校加强合作交流,为宝安本地运动员的未来发展开辟出更多的优质上升渠道。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通讯员 郭泽军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