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地铁13号线建设再获新进展 应人石至罗租右线隧道顺利贯通

2021-01-15 来源:宝安日报

应人石站至罗租站区间右线隧道贯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文/图)1月14日上午,深圳地铁13号线应人石站至罗租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记者了解到,这是建设中的地铁13号线贯通的首个长大区间,再次刷新了地铁13号线的建设进展。

应人石站至罗租站区间右线隧道全长2.1公里,据深铁建设集团介绍,盾构机自罗租站始发,推进至应人石站接收。沿线地质复杂,上软下硬,存在密集孤石群、长距离高石英含量全断面微风化硬岩,岩石强度高达160MPa。掘进中刀具磨损严重,开仓换刀频率高峰时达3米每处。不良地质中掘进,对地层扰动大,安全风险高。为此,项目管理人员迎难而上,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优化施工方案,通过优化掘进参数,严格控制盾构施工对土层的扰动。经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攻克软硬不均硬岩、孤石段,安全下穿机荷高速公路、高压燃气管道等重大风险区段。

地铁13号线一期线路自深圳湾口岸至上屋北,串联南山深圳湾总部基地、科技园、西丽高铁枢纽、留仙洞总部基地、白芒科研机构以及宝安石岩片区。将会成为西部偏东的一条重要交通线路。二期线路从上屋北向北延伸,串联光明城高铁站、光明凤凰城新区,直至光明公明街道的公明北站与东莞轨道交通R5线换乘。

建设完成后,深圳地铁13号线将串联蛇口、后海、西丽、石岩、光明、公明等片区,成为深圳南北向骨干线兼顾市域快线,进一步满足深圳市民高品质交通出行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