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百个城中村陆续跨入“天然气时代”

2021-01-15 来源:宝安日报

凤凰岭下东区的吴小姐家中通气点火。

昨天临近中午,家住福永街道凤凰岭下东区的卢阿姨“啪”一声打开燃气灶,蓝色的火苗跳跃起来。和她一样,这个城中村有3000多户居民伴随着新年的脚步迈入了“天然气时代”。

1月14日上午,宝安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百村集中点火仪式在福永街道凤凰岭下东区篮球场举行。据悉,在全区240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项目中,约100个城中村陆续进入通气点火阶段。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民,区政协副主席、住建局局长彭颖参加了点火仪式。

百个管道天然气入户项目陆续通气点火

走进凤凰岭下东区213栋7楼,市燃气集团宝安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进忙出,现场负责这项工作的夏工介绍,几天来,他们已经连续为270多户居民通气点火。

“我们每个月要用掉两瓶气,花费200多元。”住户吴小姐说,除了做饭,还有洗澡,狭小的空间要摆放两瓶燃气很占空间,而且他们住的楼层高,送气上门需要另加送气费,相比之下天然气真是省钱又安全。

在福永街道立项实施22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项目中,已有12个城中村通气点火,凤凰岭下东区是其中之一。从2020年4月23日进场施工,已经安装了3752户、留头872户,安装(含留头)率达91.43%,符合改造条件的餐饮底商26户也全部签约改造。

不仅是凤凰岭下东区,宝安区自2016年开展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试点工作以来,已分批次安排240个城中村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这个体量占到全市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任务的1/3。作为“正本清源”工程和“双宜小村”综合治理行动后又一项重要的惠民举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以治水的力度推动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

240个城中村,涉及75.5万户居民。区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水务局等各部门和各街道办精心谋划、通力合作,建立了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月报周报机制、督查督办等一系列创新机制。宝安在全市率先将燃气庭院管纳入正本清源和城中村“三线下地”一并建设,在全市首先推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项目专项债,联合市燃气集团推出的惠民“大礼包”、安装率奖励等多个“率先”举措,有效保障了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作的顺利推进。到目前为止,240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完成,约100个管道天然气入户项目陆续进入通气点火阶段。

7月底力争完成240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

2021年是240个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项目的收官之年。记者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底前,宝安区将力争完成240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工作,并确保安装率、点火率达到60%以上。

同时,宝安区还将对具备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剩余60个城中村,以及未实施“气改”的52个老旧住宅小区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去年,市燃气集团在宝安推出全额投资底商模式,商户用气门槛大大降低。在2020年城中村底商试点的基础上,宝安区将全力推进已实施管道天然气改造城中村的底商改造工作,争取实现底商用户与居民用户同步实施、同步完成。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宝安区管道气化率大幅提升,由“十二五”末的26.89%提高到60.71%,提高了33.82%。“十三五”计划对225个老旧住宅、城中村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工作,实际实施立项328个,包括老旧住宅88个、城中村240个,超出原规划目标46%。

根据“十四五”实施计划,宝安区将围绕“管道天然气能入尽入,瓶装燃气能退尽退”的目标,全面完成老旧住宅、城中村,以及三大场所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工作。届时,宝安区管道天然气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李志强 孙志冰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