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生活中圆儿时大学梦岗位上筑安全防护墙

2021-01-14 来源:宝安日报

住友电工主管助理吴玉香在检查车间楼道内的灭火器有效期。

吴玉香入职燕罗街道住友电工电子制品公司已有21个年头,高考落榜的她始终没有把学习特别是阅读落下,先后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圆了自己儿时的大学梦。吴玉香还把这股劲用在了工作上,从最初的普通一线工人一步步晋升为主管助理,负责安全生产这项重要工作。七年来,她与住友电工电子制品公司秉承“万事入精、严守诚信、不图浮利”的事业精神一同成长,把根深深扎在了宝安。

自学成才圆了儿时“大学梦”

出生在山东菏泽偏僻农村的吴玉香从小便有“大学梦”,但因高考发挥不佳而落榜。为了不让父母受苦受累,减轻家里的负担,2000年高中毕业后她选择南下打工,成为燕罗街道住友电工电子制品公司的一线工人,这一干就是21个年头。

为实现“大学梦”,吴玉香在公司和工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工作之余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很庆幸公司内部就有图书馆,坚持阅读和文学创作是我的最大爱好。”吴玉香说,自己的作品常被刊登在公司的文学板报上,作品《圆梦在深圳》还曾在2014年深圳市总工会组织的“我的深圳梦”征文比赛中被评为“一等奖”。

2012年,在公司工会的支持下,吴玉香参加了深圳第五届圆梦计划,在一边工作一边带娃最辛苦的两年半里挤出时间学习,取得了天津大学工商企业管理大专文凭。

“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只要付出了就会有结果。”吴玉香的刻苦学习并未就此止步,2017年她又报考了本科——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并完成学业。“我非常感激政府给予我们这些外来工成人再教育的机会,也感谢公司给予的肯定和领导们的支持帮助,让我们更自信地立足于深圳,为自己的梦想增添能量。”吴玉香说。

助企业7年无较大安全事故

正是吴玉香“敢闯”的性格,好学的行动,扎根的初心,21年来她与公司一起发展,从入职时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一步步提升为生产线基层管理人员、公司职员、品控工程师、主管助理,担负着公司安全生产的重任。

住友电工电子制品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仍以“严”字当头,这也是吴玉香自2020年春节以来的工作重点。走进公司大门,需经过专门搭设的大棚接受红外测温和消毒,进入饭堂需再次测温,各个门拉手等公共触碰物件仍坚持每两小时消杀一次。“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我们还设置了隔离宿舍,做好安抚、服务工作,并以生产线的‘拉’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做好防控宣传。”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也是吴玉香的工作重点,周边发生了交通事故,她便将这些“血的教训”推送至员工工作群。政府相关部门推送来关于本公司员工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章行为人名单后,吴玉香会利用早会、微信群以及培训等,苦口婆心进行劝导,令违章员工从内心中认识到自己行为给自己、家人以及朋友所带来的隐患。

在日常工作中,吴玉香日复一日,始终如一,安全巡查、高危岗位安全培训,在设备改造或进购新设备时开设专题课程。在她从事安全管理岗位的7年时间里助力企业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深圳梦,是‘敢闯’者的梦。每个普通深圳人的奋斗不息、追梦不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这座城市。”吴玉香说,自己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深圳,选择了宝安,走进了住友,在这个年轻的城市,只要敢闯,付出努力,终会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文 记者 宋璐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