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代表委员凝聚共识 积极谋划燕罗智慧制造生态城

2021-0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视察调研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陈美莹 通讯员 陈鸿坤)1月12日下午,燕罗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视察调研活动,为即将召开的区“两会”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工作做好准备。代表、委员们围绕《关于将燕罗打造成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的提案》、《关于鼓励燕罗街道辖区企业挖掘技改潜力增资扩产,扶持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以及道路交通规划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当天,代表、委员一行先后走访了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景创科技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智能制造工艺以及实地勘查了周边道路环境。

据了解,燕罗街道位于深圳西北,东邻光明科学城,南接大空港、海洋新城、会展新城,西靠东莞滨海湾新区,北邻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燕罗具备承接创新要素,实现“研发+制造”“总部+生产”“孵化+转化”产业联动,打造区域智造发展新组团的条件与前景,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区前列。目前街道正围绕芯片、5G、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礼鼎、三诺智慧声谷、湾区生态环境智创产业园、信濠光电等重大项目落地,依托这些重点项目,燕罗街道工业产值有望在“十四五”期间突破千亿元大关。

虽然燕罗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以下问题:一是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二是工业龙头企业“大而不强”,创新驱动能力弱;三是产业结构不协调;四是公共配套服务严重不足;五是空间利用水平不高,燕罗街道仍处于粗放型开发建设状态,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不高。街道用地容积率小于2.0地块面积占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面积的88%,其中大部分工业用地容积率小于2.0,空间潜力有待挖掘。

燕罗街道主要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道参加建议提案工作座谈。座谈交流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从各自专业领域为燕罗街道“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一是将建设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纳入市、区重大发展规划;二是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围绕产业项目积极推进土地整备,壮大集体经济,围绕芯片、5G、人工智能、医疗研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重大优质项目腾挪空间,发挥产业生态主导型工业企业的“头雁作用”,带动工业生产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迈进,助力宝安建设湾区智创高地;三是加大公共配套投入。加快推进市十三高、罗田小学、燕罗九年一贯制学校、燕川利益统筹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提升燕罗教育资源供给水平;交通方面,推进根玉大道、茅洲河大桥开工建设,规划新增燕北快速路等11条对外道路,总体形成“六横六纵”的骨干路网体系;推进轨道13号线、26号线规划建设,在罗田设置站点,与深广中轴城际、轨道26号线换乘。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