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文化“百千万”工程幸福宝安人

2021-01-13 来源:宝安日报

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演出现场。(资料图片)

“文化‘百千万’工程算得上是宝安文化的金字招牌,让我们感受到身为宝安人的文化幸福感,并且这样的幸福感几乎每周都可以体验到。”几乎每周末都会去西湾红树林散步的市民郭建说。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下半年举行的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依旧获得了宝安市民的赞誉。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化工作者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宝安表达”。“百千万”工程,即每周末在全区100个以上的广场或公园,组织开展约1000人次的小型音乐会演出,预计同时受惠市民达到一万人次以上。

据介绍,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施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活动,旨在广泛搭建街头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平台,实现“周周有演出、区域全覆盖”,为居民提供丰富的艺术节目,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2020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实施了《宝安区文化“百千万”工程管理实施细则》,分机构和职责、队伍构成、实施要求、监督管理、表彰奖励等7章25条对文化“百千万”工程进行了全面规范和制度考评。

2020年,宝安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在提升宝安城市气质、“装点”城市街景、“活化”城市公共空间上的功劳不可估量,也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文化幸福感”。经过进一步优化调整,宝安区去年重新设置了105个活动点,继续赋予城市公共空间以活的灵魂,成为宝安城市风格和气质的文化点缀。据统计,2020年全区累计开展文化“百千万”工程活动2329场,受惠人数达33.8万人次。

培育“链条式”良好文化生态

2020年,“文化春雨行动”为文化“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培育了丰富的展演展示队伍,以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和文化辅导员为主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文化“百千万”工程各个活动点,成为文化“百千万”工程的主力军,推动文化“百千万”工程全面开花。文化“百千万”工程则通过创新展演展示内容丰富了市民文化服务体验,通过延伸文化服务阵地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可及性,通过文化惠民工程联动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低效性,通过拓展队伍来源方式实现了高雅艺术与文化惠民有效统一,通过搭建文化展演展示平台积极培育“链条式”良好文化生态。

公共空间中的艺术表现会使城市充满独特的魅力,而街头艺术是城市艺术中最灵动、最接地气的部分。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以街头艺术的形式进行,这可以让繁忙、拥挤的都市多一些感情色彩,路过公园、地铁站、广场等公共区域的人们,欣赏表演的同时,也能在精神上得到舒缓,释放一些生活中的压力。

结合宝安区繁荣夜间经济工作要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基于宝安街头艺人缺乏统筹的现状,研究制定《深圳市宝安区街头艺人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探索街头艺人长效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拓展街头演艺文化形态,丰富城市文化内容,以繁荣夜间文化活动,助力宝安区夜间经济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李奇 任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