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寒潮来袭为什么要注意头和脚的保暖?

2021-01-13 来源:宝安日报

近期,深圳遭遇强寒潮天气,让市民深切地感受到了“寒冬的味道”。寒风凛冽的时候,往往是疾病高发期。“寒潮下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重点保护好头和脚。”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医内科张显惠主任医师提醒道。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低温环境有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在寒潮天气影响下,大家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穿好厚衣服,戴好帽子,围好围巾,谨防感冒。“正如一根扁担挑两头。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都会聚于头部,而且头部有几十个重要穴位,许多疾病的症状都是从头部开始出现。冬季,人体的热量又主要是从头部散失。”张显惠说。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部受凉后会使全身血液循环减缓,身体代谢变慢,阳气变虚,体温下降,导致抵抗力下降。因此,人们要保护好自己的阳气。中医认为,有阳气则生,无阳气则死。一些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由于天气寒冷,人的肢体比较僵硬,关节灵活性差,容易跌倒。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后可适当补钙,平时起身、走路不要用力过猛,冬天穿防滑的鞋子,保证厕所、淋浴间地面干爽,晚上入睡后最好开盏小灯。

《黄帝内经》特别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为什么会生病?多半是因为正气不足,抵御病邪能力下降,病邪乘机入侵人体,才会引起疾病,其中冬季感冒、咳嗽是最多的。因此,冬季要注意保暖护好头和脚,增强自身抵抗力,减少感冒发生。尤其是老年人要防范心梗、脑梗。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气温较低,脑动脉血管在寒冷的环境中容易发生痉挛,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发生缺血性脑梗死。同时,在冬季人体的血流速度减慢,血液黏滞度增高,易在血管局部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发生心梗。因此,对于高龄老人或有心、脑梗死的高发危险因素的人群,要积极监测血压、心率,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预防心、脑梗死的发生;高血压患者不可随意停服降压药,要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波动。

张显惠提醒,气温低时,洗澡前应先用热水冲冲脚,待脚部暖和后再慢慢往身上淋水,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如果温热的洗澡水突然从头而至,身体会“措手不及”,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引发头晕、胸闷甚至心绞痛。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萍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