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民生新闻

宝安幼教集团成立5周年:提供1.78万个学位 品牌效应全市彰显

2021-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集团园所从成立初期的7所园107个教学班3634个学位,到如今的52所园526个教学班1.78万个学位,园所覆盖9个街道……”1月10日上午,在一项项亮眼的数据汇报中,宝安幼教集团五周年办学成果展在兴华幼儿园拉开序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宝安是人口大区,教育大区,秉持着把最好的安排留给下一代的理念,始终在人财物力方面全力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宝安对教育板块财政投入达到476亿元,仅2020年在学前教育上投入20亿元,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2016年1月,宝安区委区政府着眼于全区民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高瞻远瞩,创新成立全市第一个公办幼教集团——宝安幼教集团,开启集团化办学探索,公办园建设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率先明确“转型、回收、新建”三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路径,率先出台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和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指引,率先在全市进行民办幼儿园转型回收工作,为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了“宝安智慧”、“宝安经验”、“宝安路径”。

此次成果展是宝安幼教集团五年耕耘、五年拼搏、五年成长、五年付出、五年收获的集中展示。

历经五年,宝安幼教集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通过新建、增设、接管等方式,集团园所从成立初期的7所增至52所,在园幼儿由四千发展到1.78万,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得到极大倍增,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集团。

师资水平不断提升。集团专任教师本科率提升至49.6%,研究生学历达20人。建立教师分层培训体系、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实施“研、训、导”一体化教研模式,教师专业成长成效明显,五年来,集团教师获得各类奖项1157项。

办学品牌不断彰显。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引领下,幼教集团各园所实施艺术特色、游戏特色、阅读特色、自然特色等特色课程,形成了“一园一特色”的生动活泼、百花齐放的新局面。除新建园外,集团各园所均是市优质园、省示范园。宝安公民办幼儿园同思共想、协同发展,区域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宝安幼教集团不再仅仅是深圳第一个公办幼教集团,更是全市优质学前教育品牌、全市集团化办学品牌,宝安模式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五年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宝安幼教集团首开全市公办学前教育改革先河,实行集群式管理、集团化发展的创新管理模式,以紧密型管理为根基、以集群式联盟为核心、以生均拨款为保障,11所公办园均保留独立法人制,集团层面仅统筹协调、管理幼儿园的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课程研究与建设等,整体布局集团战略发展,并协调集团下属各园推进相关工作;园所管理层面上,实行“两自一包”,即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分配原则;教育教学上,各分园以总园为引领,在办学目标、教育理念协同一致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而不同,各有特色。

蔡英权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对继续推动宝安教育、学前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教育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学前教育办学结构;二是不断深化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共享,全面推动宝安幼教管理水平、宝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三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加强师资配备,加强师德建设,健全保障机制,让更多的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的园长成为名园长,让更多的老师成为教育家。四是拓宽途径扩大资源共享,推动更多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五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蔡英权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双区建设重点推进的一年,宝安教育要继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宝安幼教集团办学成果展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宝安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和丰硕的办学成果回报区委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期望。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颁奖典礼,为宝安幼教集团10个先进单位、宝安幼教集团名师工程第一批优秀名师,宝安幼教集团五周年“教师主题征文比赛“获奖者依次颁发奖牌、奖杯,集团各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带来精彩的才艺展演。

● 宝安幼教集团 发展历程

2016年

新设兴华幼儿园勤诚达分园、新城幼儿园中洲分园、新蕾幼儿园湾美分园3所分园。

2017年

新设机关幼儿园假日名居分园、兴华幼儿园上合花园分园、建安新村幼儿园宝民分园3所分园;沙井、松岗、石岩三所街道中心幼儿园纳入幼教集团管理。

2018年

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统筹部署下 , 接收四所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园,分别为机关幼儿园幸福海岸分园、机关幼儿园金成时代分园、新城幼儿园新锦安分园、新城幼儿园凯旋城分园。

2019年

回收7所政府产权到期配套幼儿园,分别为兴华幼儿园新安湖分园、机关幼儿园第五大道分园、新城幼儿园丽景城分园、新蕾幼儿园创业一村分园、机关第二幼儿园阳光海分园、建安新村幼儿园天骄分园、石岩街道中心幼儿园石岩湖分园。

2020年

新设集团十八幼(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集团十九幼(福海街道中心幼儿园)并纳入集团一体管理,开设16所新园、接管2所民转公幼儿园。目前,集团共有52所园所, 提供优质学位 近1.78 万个。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