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他乡的温暖唤起故乡的情怀

2021-01-12 来源:宝安日报


工作人员送流浪33年的张某登上返乡的列车。

1月7日,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迎来了一行远方的客人——6名来自四川省达州市通江县的兄弟团,他们此行是专程来接已离家流浪33年的弟弟张某回家。在救助中心里,52岁的流浪汉张某见到阔别已久的家人,听到熟悉的乡音,憨憨地笑了起来。

2018年寒冬,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为保障辖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张某就是在那次“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中被救助的一名流浪人员。“你好,我们是宝安区救助管理站的,我们带了冬衣冬被给你御寒,你先拿着,愿不愿意跟我们回救助站?”工作人员立马上前,贴心询问。但该男子表示不愿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对工作人员抵触情绪明显。见此,工作人员留下防寒物资及食品,计划对这名年龄较大的男子开展定期探望,保障他的生命安全。

接下来的每个月,救助中心都会组织“爱满宝安-暖城计划”微救助服务项目的义工对张某开展救助,为他送去救助物资,关心他的生活近况,希望能从聊天中提取到有关他的具体家庭信息。2020年12月25日,经过2年多的救助劝导,也许是感动于工作人员的关心帮助,张某谈起了自己的情况。原来他是四川通江人,18岁时,因父亲爱拿自己与哥哥们对比,觉得父亲不认同自己,继而叛逆出走,一离家就是33年。由于自己没有工作技能,年轻时便辗转各地打零工。现在年纪大了,张某觉得自己没闯出什么名堂来,无脸返乡,只好到处流浪。

当天,区救助中心根据老人的户籍地址,为他办理了寻亲登记,并将寻亲信息发在各街道的微救助服务项目义工群里。意想不到的是,当晚,项目义工就联系上了四川当地的“让爱回家”社会组织,成功联系上了张某的四哥。经过交流,工作人员基本上断定救助的张某与四哥口中的张某是同一人。翌日上午,工作人员利用微信视频让张某和四哥“见了面”。

随后,张某老家的几个兄弟马不停蹄地抵达深圳宝安,陪同张某静静地整理行李。1月7日上午,流浪33年的张某终于启程回家,正式结束他的流浪生涯,回到亲人身边。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肖倩倩 邓佳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