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走近接警员 聆听那些动人警事

2021-01-12 来源:宝安日报

刘奕麟。

李昭会。

熊小龙。

凌晨1点,当城市里大部分人都已酣睡,有一栋大楼最高层仍然是灯火通明,电话声此起彼伏,这里是守卫整个宝安区平安的“中枢神经系统”——110指挥中心。“你好,宝安110,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群众遇到的治安难题、传来的求助呼救,在这里被第一时间听到;出警的指令、即时的情况,在这里被第一时间下发。凭借一根电话线,一台电脑,接警员不分昼夜、日复一日地默默守护着辖区的安宁和幸福,从天黑直至天明。让我们走近3名110优秀接警员,看看他们背后那一段段暖心的故事。

“很庆幸我的话能改变她轻生的决定”

2015年,刘奕麟加入宝安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要负责110接处警及警情核改等业务工作。做事踏实沉稳、认真细致是领导及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2020年某天夜晚,深圳市公安局转来一宗自杀警情,报警人称因感情纠纷想自杀了结生命。得悉情况后,刘奕麟马上联系这名女子,从未来愿景和亲情关怀等方面对对方进行劝阻和宽慰。在刘奕麟长达10分钟的暖心安慰下,女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事后女子的家属还特意致电110表示感谢。“生命很脆弱,一个不经意的念头,一个当时看来无法面对的挫折,便会让我们彻底失去活着的勇气,但同样一颗真诚的心,一句关心的话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我很庆幸我的话能改变她轻生的决定。”

群众的信任就是我们的责任

“你是在某某街道吗?附近有什么标志性建筑?有无见到某某大厦?”电话另一头在回答时,接警员李昭会的脑子也在“高速”运转,她一边快速“锁定”报警人所在位置大致范围,一边在电脑上快速输入相关信息继而实现精准定位。长期的操练下,她已然具备既快又准确定报警涉事位置的技能。这样的事对于六年前的她来说是无法想象的。那会儿她对宝安区地理位置了解几乎为零,入职后为了能以最快速度为群众提供帮助,李昭会反复训练自己的打字录入能力,牢记各警种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查看背诵辖区道路及重点建筑的位置、名称。“遇到事情时,群众会第一时间拨打110,是因为他们信任我们,这份信任于我们而言,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绝不能辜负!”李昭会说道。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今年已经是熊小龙在接处警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作为宝安公安分局为数不多的男接警员,熊小龙对这份工作由衷地热爱和敬畏。多年前他在处理一宗求助警情时,报警男子称欲轻生,却并未告知当时所在位置,且电话那头背景声嘈杂。向领导快速汇报该情况后,熊小龙一遍又一遍拨打报警人电话希望联系上对方。直到第七遍,电话终于被接通,熊小龙心里才暗暗松了一口气。接通后,他耐心聆听报警人诉说的烦恼、难题,化身“知心大哥哥”对他进行安抚,待对方情绪稳定后询问所在位置。当得知派出所成功找到报警男子及其家人,熊小龙悬在心头的大石才终于放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是熊小龙的口头禅,“我们的这份工作就要有这样的耐心,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接警员,他们会接到许多无效报警,也会遭遇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谩骂、侮辱,他们也会感到委屈、会流泪,但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因为他们知道在每天海量警情里,仍有许多需要帮助的报警人,一通报警电话或许能挽救一条生命,避免群众数万甚至数百万的经济损失。与时间赛跑,与罪恶斗争,在24小时的轮转里,在日升月落的交替中,一位位接警员用他们的声音、专业素养以及责任感温暖守护着这座城市。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