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又获奖

2021-01-12 来源:宝安日报

3#钢结构景观桥。

每当进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大道时,总会远远地看到那高高耸立在南部门户道路上的景观大桥,作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桥在工程上又被称“3#钢结构景观桥”。近日,记者从中国二十冶集团获悉,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组织的“2020年度强化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创建优秀焊接工程活动”中,“3#钢结构景观桥”荣获“2020年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据悉,3#钢结构景观桥由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部的展览大道,是进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门的一条主要景观大道,也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部门户道路。全桥钢结构采用超厚特种钢材,焊接工作量大,节点复杂,制作安装精度要求高,运载钢构车辆均为超大型车辆,周边同时作业的单位众多。桥为钢结构拱形单跨截流河特大桥,全长165.91米,桥宽62~68.89米,路幅宽度50米,总重11229.5吨,为双向六车道,河道下设有10余米深的地下综合管廊,用时五个月安装完成。

3#钢结构景观桥,且不说钢结构桥梁它的重量本身,就车行道、人行道、三角支撑等安装部件就有3500吨,全桥共需要吊装大小钢结构件537件,平均重量数10吨,各种焊缝长度2800多米。因此,无论是在桥梁的运输,还是高空安装中,都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和安全风险。据悉,安装方案经过了多次的修改、多次的会议讨论、多次的专家论证后,最终才落实到施工。为了确保安装工程的万无一失,在上部钢结构施工时,还进行了栈桥搭设、支墩支架安装,检测跟踪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以保证施工顺畅和安全。在首次吊装桥梁全长15.4米、宽4.7米、高3.36米、总重达151.6吨的最大钢结构件时,由于在吊装前的方案和措施得力,使得吊装非常顺利,一次吊装安全就位,并达到了设计要求。

该桥自2019年4月15日开始吊装,至2019年10月初就基本完成了安装焊接,仅仅用了不到六个月的时间,确保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019年11月4日首次会展基本通车条件,创造了全国同类钢结构桥梁安装速度奇迹,受到了深圳市委及宝安区领导高度赞誉和好评。正是有在工程质量过程控制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才有了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组织的“2020年度强化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创建优秀焊接工程活动”中,荣获“2020年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的结果。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张业忠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