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智慧+信用监管 守护“舌尖安全”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吴志刚)市民张某通过美团APP向商家购买了两袋水饺,在煮食过程中发现其中一袋发霉。经过美团平台方沟通协调,被诉商家不仅为投诉人办理了退款手续,还补偿了100元费用,双方最终达成和解。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宝安市场监管局投处专班受理并办结涉及美团工单71条,其中通过“绿色通道”处理62条,有效提升了消费投诉处理效率。

宝安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20年10月30日,宝安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公司签订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战略合作协议。紧接着,该局深化细化该协议内容,督促平台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共同夯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基础。

据悉,宝安区餐饮服务单位2.7万家,截至目前,美团平台在线1.3万家,较2019年增加0.7万家。宝安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美团全国生活消费大数据服务中心进行调研,深入探讨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协同治理,实施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宝安市场监管局投处专班积极将美团纳入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投诉处理平台,建立专属“绿色通道”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建立了美团网络订餐行业数据共享制度,加大大数据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领域和食品安全预警管理中的应用,了解餐饮行业发展趋势,提升监管水平。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线上宣传培训,通过平台向4000余家重点餐饮单位精准投放超范围经营、湿米粉加工等风险提示内容,通过美团骑手向餐饮单位和外卖消费者派发了超范围经营警示纸质宣传资料1万份等。

下一步,宝安市场监管局将在平台商户资质准入、从业人员培训、食安封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美团的合作,促进宝安区网络餐饮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