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熔古铸今这场时空对话穿越千年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1月9日下午,清源斋戴元环、傅瑞强在深图开展古砖传拓互动体验,让市民朋友们触摸古砖,亲身感受拓印的乐趣与美感。

市民感受拓印乐趣。

古砖拓印与笔墨绘画相结合。

市民热情观展。

参展作品将魏晋时代的造型艺术进行重译解构,以水墨形态与古砖纹饰结合再现两千多年璀璨炫丽的华夏文明。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文/图)以古砖拓印为画布,以水墨丹青为媒介,穿梭历史的通道,解构魏晋古砖纹饰,开启一场穿越千年的“古”与“今”的跨时空对话。近日,“熔古铸今:南庐书画与清源斋典藏古砖拓印作品联展”在深圳市图书馆展出。位于新桥街道的清源斋古砖馆内的古砖有了新的诠释方式——展览依托古砖实物、古砖传拓结合绘画,以山海经为布展脉络,向市民立体呈现古砖文化。

展览位于深圳市图书馆,走进其中,声音自觉地低了八度。扶手电梯上二楼,映入眼帘的便是“典”字形造型。脚步逐渐放慢,在一块块古砖作品面前,敛声屏气开始“读”展。古、朴、拙、趣,成为联展的最直观的印象。

汉魏晋古砖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内容丰富,隐含着历史、礼仪、宗教、艺术等多层文化底蕴。画作创作者南庐先生正是从“清源斋”典藏古砖拓印中寻找灵感,在薄如蝉翼般的古法构皮纸上补绘《山海经》及中国古代典籍中的羽人瑞兽、神山仙岛、奇花异草。他的绘画富有浓厚的文学情趣,每幅画面充满着苍茫古拙又烂漫的意趣。

本次联展共展出画作99幅、古砖68块、紫砂壶6套、紫砂瓶4个。联展的背后是历时一年多的筹展。“细细品读每件作品,让我感受到创作者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叩问历史与古人对话,同时把握住时代脉搏,将两千年前先民的匠心之作,自然地融入当今的语境中。”策展人孔晓冰对于清源斋两位年轻创办人戴元环、傅瑞强坚守传统文化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从他们身上,我看见了深圳新时代年轻人的闯劲和韧劲,更是体会到了真正的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细节上处处匠心,加入了诸多典籍与古砖的沟通,绿植与画作的对话。展览入口处的“典”字造景,将深圳图书馆馆藏典籍“四库全书”、清源斋典藏“永和”年号古砖,搁置在条案上组成了一个形象生动的“典”字,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拍照打卡点。一盆盆充满禅意的绿植让展区变得生机盎然,一幅幅静谧古朴的画作充满拙态又古趣盎然,在深图大厅处形成自己的空间语言。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表示,清源斋典藏古砖拓印作品经南庐老师的妙笔创作,与汉晋古砖铭文、图饰交相辉映,浑然天成,带着一股“仙气”,好似从远古走来;现场所展示的绝不仅是一幅幅画作,更像是一部部“百科全书”,其中所包含的历史、文化、艺术、习俗等,都值得用心去探寻。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5日,策展人和主办方希望,来参观的观众读者,行走在水墨丹青与古砖拓印间,既可以通过“读”画的形式,赏心悦目领悟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又可潜移默化地学到历史知识与美学常识。在图书馆这片知识的净土中陶冶情操,获得智慧。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