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是沃土让我汲取营养快速成长”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我出身于中医世家,从事中医药工作已40年,对中医药有深厚的感情。宝安是沃土,让我汲取营养快速成长。来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工作快两年,我对医院以纯中医治疗为手段,坚持‘患者为本、疗效为王’的发展模式及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宝安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宝安区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的魄力和行动十分感动和折服。”昨天,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药学部学科带头人梅全喜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点了个大大的“赞”。

出身中医世家

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海外

梅全喜是湖北蕲春人,父亲是湖北省蕲春县名老中医,用纯中医治疗手段治好了很多病患。

由于家乡盛产艾叶,幼年梅全喜认识的第一味中药就是艾叶,大学毕业后,他即着手开展对艾叶的系统研究。经过30多年的潜心钻研,梅全喜在国内外医药杂志上公开发表了《艾叶的DNA条形码鉴定研究》等颇有影响的艾叶科研论文30多篇,最早论证了“蕲艾”的优质性和道地性。梅全喜于1999年就出版了我国第一本专门论述中药艾叶的专著《艾叶》,此后还主编出版《艾叶的研究与应用》等多部有关艾叶的专著。其中《艾叶百科系列丛书》一套三本(中文版)出版发行后,受到国内艾叶及艾灸应用爱好者的欢迎,近5年来已连续多次重印,仍常脱销,供不应求。去年7月,由他主编的《艾叶百科系列丛书》(英文版)正式出版发行,这对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海外,将中医药知识普及到‘一带一路’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套丛书包括《艾叶实用百方》(英文版)、《蕲艾灸治百病》(英文版)和《艾蒿食疗百味》(英文版)三册,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艾叶的药用、灸用和食用情况。三本书合中有分、分中有合,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诠释了艾叶与健康的密切联系,从多层面、多视角为读者呈现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

梅全喜说,艾叶为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与繁衍作出了重要贡献。民间用艾的习俗人人皆知,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中,全国各地都在使用艾叶来驱瘟避瘴,预防新冠肺炎的传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扎根宝安发展

坚定走好纯中医治疗之路

来宝安工作近两年,梅全喜在个人专业发展以及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省级科研项目2项,区级科研项目2项,其他科研立项1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54万元;完成省级项目1项并优秀结题;出版专著10多部,其中英文专著3部;参与制定国家级中医药行业标准、共识或指南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发表科普文章4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75.8万次;作为中药专家应邀到全国各地及港台地区做学术讲座20多次;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他带领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药学部全体员工积极努力、拼搏进取,取得显著成绩,在第26届广东省药师周大会上获得了广东省药学会2020年度全省医院药师科研立项、著作和发表学术论文排名第八,发表药学科普文章全省排名第四的好成绩。个人还获得中国药学会和药品安全公益联盟联合颁发的年度“科普之星”荣誉称号,以及广东省药学会先进个人、深圳市第五批(2019-2022)名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专家和2019年度深圳市中医药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梅全喜表示,在某些慢性病、疑难杂症及危急重症方面,纯中医确实有独特的疗效,坚定地走好纯中医治疗之路,对于中医的传承和发展是十分有利的,他将继续坚守“患者为本、疗效为王”,为群众健康护航,为纯中医发展出力。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萍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