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老干部喜看蚝乡新变化 点赞沙井治水成效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随着近年来沙井街道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蚝乡湖公园等多处景点都出现白鹭成群、野鸭嬉戏的画面,成为一道和谐的自然美景。1月8日上午,宝安区人大机关老干支部组织党员到沙井街道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老干部何植洪、刘惠玲一行20余人走进蚝乡湖公园,边走边看沙井新变化,为沙井建言献策。

当天,老干部们还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交流会会议精神提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纲。

在蚝乡湖公园内,老干部们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纷纷点赞治水成效。“这里曾经是又黑又臭的河涌,如今湖水清澈见底,环境优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沙井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老干部竖起了大拇指。据介绍,蚝乡湖原为排涝河、沙井河、上寮河、新桥河交汇的岗头调节池,曾是一个臭水塘,是沙井治水工作中的“拦路虎”。2019年起,沙井街道全力推进蚝乡湖治水,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开创了固定证据、先拆迁后利益统筹的土地整备新模式,仅耗时16个月便完成谈赔征拆、规划设计、建设开园等工作,包括4个月拆除32栋、3万平方米建筑物,圆满完成蚝乡湖公园这一市、区重点治水工程的建设。蚝乡湖公园更是于2020年12月27日开门迎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吸引大批市民前往“打卡”。

“看到蚝乡湖公园的变化,我们感到非常吃惊,可以说这是一个奇迹。这也显示出了沙井现任领导班子有担当、有魄力,还有战斗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完全符合习总书记的要求,也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老干部何植洪说。目前,沙井街道全域水体不黑不臭,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收获了生态环境的“高颜值”。接下来,沙井街道将以蚝乡湖公园为支点,推动治水治产治城有机结合,逐步对周边进行整治提升、更新改造,持续刷新沙井颜值、不断提升发展品质,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