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石岩环湖碧道湿地公园基本完工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上午,石岩街道相关负责人率各部门工作人员与市民探讨石岩发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何润豪/文 记者 雷小舟/图)“石岩交通拥堵的情况时有发生,街道有什么措施?”“小区附近停车位太少,有什么解决办法?”“工地施工扰民,能否帮忙解决?”1月8日上午,石岩街道党工委委员张露思率队做客本报市民热线,14位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化身热线接听员,为市民解答有关民生实事、交通管理、环境卫生、文体设施、施工噪声等民生问题。

去年从四方面发力

推动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的石岩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怎么样了?对我们市民有哪些好处?今年会有哪些项目?”石岩居民何先生率先来电提问。

张露思介绍,2020年石岩街道主要从四方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一是着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动工石岩人民医院(二期)扩建项目,推动塘头、三祝里、如意3个区域社康中心立项实施,新建3个小区社康中心;二是着力提升教育供给水平,完成羊台苑幼儿园建设,开工建设湖东小学、湖光学校,加快开展羊台山小学综合改造工程前期工作;三是着力改造城中村居住环境,继续推进3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新增停车位3140个,开展27个小区82308户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1613栋50469户,完成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四是着力强化民生保障能力,新建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间长者饭堂,组建3个园区妇联、1个商圈妇联等。

“欢迎您提出对于2021年民生项目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家园。”张露思说。

多措并举

解决“停车难”问题

“这几年石岩的交通状况好了很多,地铁也开通了,但经常还会有交通拥堵的现象发生,想问街道对于这方面,有没有解决方法。”石岩居民黄女士问道。

石岩街道交安委办负责人介绍,石岩街道建立了道路交通拥堵处置工作机制,管控中心、交安委办、交警中队、交通管理所、各社区交安站及社区网格中队各司其职,通过分级处置的方法,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针对机动车乱停放造成的拥堵,正通过建设临时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增加停车泊位,满足辖区机动车停放需求;此外,搭建智慧交通管理系统,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现代化科学技术,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确保石岩交通安全有序。

“我们小区的停车位非常少,有时回家晚了根本没地方停车,马路两边也不准停车,晚上在城中村里转一圈也难找到停车位,街道有什么措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家住塘头又一村的市民王女士来电反映。

石岩街道塘头社区工作站回应,该社区在塘头又一村后面空地新建了1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00多个;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批评教育、发放文明停车宣传资料、张贴警示标语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规范停车。

加强监督管理

促进工地文明施工

“我住在地铁13号线的上屋站附近,13号线施工不仅造成路面坑洼严重、灰尘很大,还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家住元岭村的市民林先生来电反映。

石岩街道土地整备事务中心负责人向市民致歉,并表示该路段施工范围大,偶尔需要夜间连续施工作业,夜间连续施工均已取得许可证或经相关部门备案,街道也已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工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文明施工,合理调整施工时间,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工程的监督管理,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格处理。”这位负责人说。

湿地公园

目前已基本完工

“听说石岩新建了湿地公园,我路过的时候看到基本都完工了,什么时候正式开园?”市民王小姐打来电话提问。

石岩街道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湿地公园是石岩环湖碧道沿线的四大主题公园之一,目前已基本完工,另外陌上花、石头山、青草排3个主题公园已完工开放。湿地公园是石岩环湖碧道的主入口之一,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公园新建了5公里的健身步道,重点打造了3公里的河道水系景观,沿水系建造了24座景观桥和9座景观池;湿地公园还有另外一大特色就是禾雀花,在园内已经建成2公里长的禾雀花景观长廊,是目前深圳市最大的禾雀花观赏点。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热线接听人员逐一解答、认真记录市民提问。张露思表示,石岩街道将跟踪、办理、落实市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努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石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你问我答

问:我是龙腾社区的租户,现小孩上学需要办理房屋租赁合同,但房东不愿意配合要收取费用才办理,该怎么解决呢?

答:根据深圳市相关规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租赁合同备案。如果您或身边朋友在办理房屋租赁凭证途中,遇到房东不愿意配合办理,或者在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时有人乱收费,可以向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投诉,投诉电话是:0755-27611239,相关单位会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进行处理。

问:我发现应人石市场有家店面是卖快餐的,每天中午12点以及晚上7点都会在该处人行道上摆桌椅卖快餐,不仅占了人行道,连车位也占了,能不能解决?

答:相关单位将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将对其开展整治行动,依法查扣超门线物资,后续将持续跟进防止回潮。在具体整治行动中,石岩街道执法人员将对超门线经营现象“零容忍”,发现一宗处理一宗,顶格处罚;另一方面,通过每星期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阶段性地对整治成果“回头看”等方法,持续查漏补缺,巩固提高。

问:我家在石龙社区,这附近儿童游乐的空地和设施太少了,小孩还没上幼儿园,只能天天宅在家里,能不能增加一些孩子玩乐的地方?

答:该区域附近的石龙新村路儿童乐园、休闲广场都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春节前可以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石岩街道采取了一些具体的工作措施,比如在石岩郊野公园太极广场旁增设了一批户外滑梯等组合儿童游乐设施;升级改造了各社区公园,在大树林公园增设了儿童沙池;优化了浪心古村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的环境。

问:阳台山广场附近有很多流浪狗,每天去广场散步,都怕它们会袭击路人,街道能不能管一管?

答:相关单位将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并开展收治行动,将流浪犬只移交至街道动植物防疫检疫站做无害化处理。

同时,希望养犬居民主动到犬类管理部门办理养犬登记,携犬出门时要拴好狗链并妥善处理粪便,注意保持环境卫生。

问:我们公司想在石岩环湖碧道青草排公园举行一场企业员工徒步活动,需要在公园处开展徒步、小游戏等活动,请问允许吗?

答:石岩环湖碧道青草排公园是对外开放的公益性公园,开放时间为每天6时-22时,市民以及企业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徒步、小游戏等活动,但活动过程中不得损害园区内的树木绿植及设施设备。

此外,活动前需前往石岩街道城管办履行报批备案手续,可以拨打电话0755-27763276进行咨询。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