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首个警察节警察在老百姓身边

2021-01-11 来源:宝安日报


新乐所新鸿警务室警长黄如金在壹方城巡逻。

巡警大队特警林伟文和同事在巡逻。

福永所白石厦警区警长林益生走访商户。

交警黄林峰(左一)在“猎虎”行动中执行任务。

新乐所叶刚在欢乐港湾执勤点引导游客。

镇南所灵芝社区民警李荣在接待市民来访。

从去年4月份起,闫明一直坚守在深圳湾口岸前方工作组。

福永所民警黄继东率队在凤凰山景区巡逻。

宝安公安分局的双警夫妻胡斌、肖巧璇与他们可爱的儿子在一起。

“110”这三个数字,在老百姓心里应该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每当你遇到危险,需要救助,抑或是路见不平时,你的脑海里首先想到的就是拨打“110”。

2020年7月11日,经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也是我国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第四个以职业命名的节日,这也是对每一位人民警察最大的褒奖和鼓舞。

今年的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本报记者探访宝安警队多个执勤岗位,看宝安警察这样度过他们的节日。

社区街市我们让你安心

这个周末,气温有点低,镇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李荣还是早早来到所里值班。

“从警26年,一直都在做社区工作,跟辖区居民相处的时间比老婆还要多。”对李荣来说,社区工作难做,但很有意义。今年年初,辖区内的一家幼儿园按照要求,要在门前安装一根反恐防撞杆,但相关的居民就是不同意,经过李荣苦口婆心的多次劝导,终于说服业主把这根防撞杆装上了。“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有耐心。”同样在社区警务室工作的林益生也是深有感触,记者在白石厦社区见到他时,他正在社区超市登记信息。

凤凰山是深圳的名山,每到节假日都吸引大量市民前来,“人多的时候,安保压力也非常的大,我和队员们一刻都不能闲下来。”55岁的黄继东是凤凰派出所社区巡防队队长,除了负责凤凰山的安保,他和队员们更多时间是帮助市民,像帮市民找孩子、背老人,这都是常有的事儿。

要说深圳最火的地方在哪,这就要说说抖音网红景点排在首位的“欢乐港湾”了。由于疫情的原因,景区的防疫问题就非常重要,“除了安全巡逻、防范外,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疫登记,并且告知旅客佩戴口罩。”叶刚是欢乐港湾执勤点的民警,“节假日里,很多游客来这里打卡摩天轮,人流量非常大。”他和队员从早上上班,每天基本都是等所有游客散去,他们才能下班。

在宝安区政府前的滨海广场,一组巡警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在节假日,人比较多的时候容易发生特殊情况,我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备勤。”宝安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林伟文介绍,他们的工作比较特殊,所以平时以训练为主,防弹衣、手枪不离身,主要在宝安区一些重要的广场、机关等地巡逻,确保市民的安全。

我们仍在坚守

抗疫一线

10日下午15时40分,在深圳湾口岸入境厅前,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全副武装的闫明正在组织旅客进行转运隔离,发走前往宝安辖区内隔离酒店的第四班车。

今年41岁的闫明,是从部队转业后加入深圳警队的,如今从警也有将近10年了。2020年春节期间,从疫情发生初期的深入社区走访,到如今被抽调到深圳湾口岸前方工作组协调处理各类工作,包括核实登记入境旅客信息、组织旅客进行转运隔离等,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因为自己是警察,妻子则在卫健部门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两人都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春节期间都没几次一起用餐的机会,孩子也被送至千里之外的老家,直到开学后才接回深圳。“虽然回想起来感到愧疚,但我不后悔。疫情当前,千千万万不同岗位的国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抗击疫情,我们更应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利用自己所学所长,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闫明表示。

今年元旦,香港疫情出现增长,返深旅客明显增多。“当时每天有2000~3000人通过深圳湾口岸进入深圳,我们每天早上10点上班,每天回家基本都是凌晨1点左右。”每天下班回家后的闫明,还要面对妻子的严格消毒程序,“身上的每件衣服除了消毒外,还要单独清洗,避免和家人衣服放在一起。”他对妻子的细心钦佩不已。

在近一年的防疫工作中,闫明尽心竭力确保检疫隔离工作的平稳有序,不出纰漏、不遗漏洞,态度诚恳、以诚待人,积极主动为入境旅客排忧解难。他出色细致的工作获得了领导同事及许多入境人士的一致点赞。

我们护你平安

十字街头

“我的角色有很多,简单来说,就是一名负责路面整治、交安宣传、猎虎查处酒驾的铁骑民警,从警生涯的第一个节日,只愿辖区事故不再高发,酒驾现象不再出现,亡人事故实现清零。”这是宝安交警大队西乡交警中队民警黄林峰在警察节写给自己的一段话。

面对新冠肺炎,他坚守在沿江高速西乡出口联合检疫站,为市民筑牢第一道屏障。面对严寒,他依旧在深夜最冷的时刻坚持“猎虎”,冻得发麻的手在寒风中依然坚强有力,他用全身心的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元旦假期即抓获新年第一只“醉猫”,也为市民消除了一颗“定时炸弹”。

问起他若因疫情需要再次设置联合检疫站,你还会不会主动报名参战时,黄林峰回答:“我是中队最年轻的党员,又是只身一人在宝安,没有家人的顾及,理应冲锋在最前线。”这也许就是交警的职业素养和精神。

近日气温骤降,早高峰前太阳还没升起的最冷时段,宝安交警大队机训中队铁骑队员蔡骏博已经骑着摩托车顶着寒风在辖区内巡逻,并支援各个岗位,他们用脚步丈量道路,用腰杆守护平安,指挥手势是指令,也是一路平安的美好祝愿。

在宝安大道福永路段,行人车辆逐渐增多,但总有个别步行市民和电动二轮车司机存在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章行为,被正在这里执勤的蔡骏博看在眼里,除引导其规范前行外,更多的是苦口婆心劝导市民。“虽说是警察节,但车流不会减少。”蔡骏博说,他和同事们一切工作都照常,雷打不动。“我们巡得密一点,老百姓能少堵一会儿,出事故的司机能少等一会儿。”

我们叫你警嫂

幕后英雄

“我在这头,你在那头,今年我们都是第一批值班。傍晚时分,我驱车载儿子去松岗派出所,跟老公‘团圆’。我所理解的‘双警’,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坚守。我们既是并肩作战的队友,又是浪漫甜蜜的夫妻。我们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并肩作战的动力,把最温馨的浪漫融入到共同守望的深圳宝安这片土地。”这是一条在2019年除夕夜的小故事,也在警务云手机动态里被“刷爆”了。

这个小故事的主角是宝安公安分局的一对双警夫妻,发动态的肖巧璇是上川派出所民警,老公胡斌那时还在松岗派出所工作。当时,正值新春佳节之际,除夕当天两人都要在各自单位值班,为了吃上团年饭,妻子带着儿子下班后驱车1小时赶往丈夫的单位团聚,不禁发此动态感叹“双警家庭”的不易与浪漫。

2020年,胡斌借调到市扫黑除恶攻坚队做专案民警,妻子肖巧璇则投入到了社区防疫的战斗中去。两个人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但他们俩人都互相鼓励,除了做好工作外,还要保护好家人。就在上周,7岁的儿子给经常加班的胡斌发去视频,“爸爸周六能回来陪我吗?”领导知道后,特批胡斌周日可以回家看看,夫妻俩带着孩子去了万达广场,刚好赶上警察节活动,还带着孩子体验了警用装备,一家三口过了这个对于夫妻俩都非常重要的节日。

好好的周末,原本应该是陪着妻儿一起逛逛商场,而新乐派出所新鸿警务室警长黄如金却身着制服带着队员在壹方城购物中心中执勤。滴滴……他的手机收到一张照片,妻子庄银英正在辅导孩子做功课,“多亏了家里的贤内助,才能让我工作上可以不分心。”黄如金很欣慰。

做外贸工作的庄银英,原本在公司很受领导的器重,甚至可以派驻美国做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然而,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默默地站在丈夫的背后,和公司签订自由文职工作,可以更多地照顾家庭,“他节假日都不能在家,所以照顾家庭的事儿都要落在我的身上。”庄银英说,警察的职业很高尚,她愿意在背后支持丈夫。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徐迅/ 文 雷小舟 /图

更多精彩内容